【站崗者日誌】亞伯與該隱

文:勞伯祥牧師

聖經有很多人物的組合。包括兄弟、夫妻、婆媳、朋友等關係,透視及折射我們信徒間應有或不應有的倫常行為和法則。這些人物組合有血有肉,在他們的故事中總會找到所當學習的事情,值得反思、借鏡和警惕。這星期我們先談舊約。

在天路上,神在我們身邊放下一些同行者,自己也會成為別人的同行者。但成為一個怎樣的同行者,卻是我們自己可以選擇的;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神性」的同行者,扶助別人,或是成為一個「魔性」的同行者,去傷害別人。該隱選擇了後者,把兄弟亞伯殺了。而這種「要別人消失」的惡心,是不同程度的埋在每個人的心中,是人人都要注意的。

但別人消失了,不等於自己變得更好。該隱因而被懲罰,要過著「流離飄蕩在地上」的生活。但更大的懲罰是來自自己,該隱很怕「凡遇見我的必殺我 」,換言之,殺人者會在被殺的恐懼中生活。而該隱落到這樣田地的主要原因是,他不明白什麼是兄弟;當神問他:「你的兄弟在那裡」時,他的回答是:「我豈是看守兄弟的嗎?」

「角聲」主題曲—我必須領他們來

感謝您瀏覽文章,若想留言給勞牧師,請按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