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崗者日誌】亞伯拉罕與撒萊

文:勞伯祥牧師

聖經有很多人物的組合。包括兄弟、夫妻、婆媳、朋友等關係,透視及折射我們信徒間應有或不應有的倫常行為和法則。這些人物組合有血有肉,在他們的故事中總會找到所當學習的事情,值得反思、借鏡和警惕。這星期我們先談舊約。

亞伯拉罕與撒萊(撒拉)是夫婦,在天路上是長期的同行者;他們是在彼此包容接納中同偕白首。撒萊是亞伯拉罕的妻子,與亞拉罕一起離開吾珥;在這重大的事上,亞伯拉罕顯然沒有異議,那是很好的。但他卻有兩次因為膽小,及有點自私而差點讓撒萊被害慘了,幸而神把她從法老及基拉耳王手中救拔出來,才沒有受到傷害;在這事上,她是默然接受。

但撒萊在屬靈事上卻落後於亞伯拉罕;當三位「天使」告訴她有關懷孕生子的消息時,因她自覺年老,不可能生育而暗笑,顯出了她信心不足。此外,他把婢女夏甲給了丈夫,為要生個孩子;但後來有了以撒後,又要把夏甲趕走,讓亞伯拉罕永遠背著不義之名。不過,亞伯拉罕也完全接納了她。不問理由的包容和接納在婚姻路上確實是重要的。

「角聲」主題曲—我必須領他們來

感謝您瀏覽文章,若想留言給勞牧師,請按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