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練〉的蛻變

「角聲生命教練課程」是「角聲」眾多事工中的一朵奇葩,由當初的單身人士事工,發展成為一項生命轉化和更新的課程,在去年的疫情裡,更成為最多人報名參加的課程之一,學員人數超過五百人,來自不同的地方,包括紐約、費城、三藩市、達拉斯,亦有來自加拿大、新西蘭、中國和香港等,反映了城市人(無論是信徒或非信徒)對整全成長的渴求和需要。

由單身課程開始

生命教練的創立,是醞釀多時的果子。葉啟明牧師說:「Lydia(生命教練總監王麗怡)本身是生命教練導師,但我認識她時並不知道她有這方面的經驗;2018年我去布碌崙進修,她是當地角聲同工,向我分享她在內地開辦生命教練的經驗和領受。有晚我和師母接她回家,突然想起兩年前有弟兄提議辦單身課程,希望有平台讓單身人士彼此認識,我從來沒興趣做媒人,覺得責任很大,便放下了這個想法,但當晚腦裡突然叮一聲,認為可以使用生命教練的思維和方法,引導單身人士走上婚姻的路,於是便決定開始單身事工。當時其實並未有很具體的做法,邊想邊做,我們首先開了一個說明會,有幾十人參加,每星期與學員通電話20分鐘,然後安排每兩星期見面一次,就這樣便開始了。我記得第一次與參加者傾談時,他門都樂意分享過去的經歷,我們當時辦這事工的重點不是教授追求的方法,而是如何提升生命的吸引力,大部份來參加的都是基督徒,所以又會分享教會團契的生活、事奉、人與人之間的矛盾等等。」

營會的突破

「之後我們便籌備生命教練營會,這是課程裡一個最重要的環節,我們想過回內地參加當地的生命教練營會,但後來又想,如其去中國,不如自己搞啦!於是在2019年1月在紐約舉辦了第一屆生命蛻變營,很多人從未參加過這類營會,結果充滿驚喜,很多人發現原來生命真的可以改變;學員參加了營會後,可以繼續參加100日的跟進成長計劃,建立『更新的我』;去年因為疫情緣故,我們把計劃改在網絡上進行,反而令更多人有機會參與,完全是意料之外,真的感謝主。」

葉牧師形容,生命教練是一種關係的造就,「關係是重要的,建立關係的重點是溝通——與人溝通,更重要是與自己溝通;很多生活問題的出現,往往由自己開始,要先處理自己,才能解決問題;學員在過程裡看見自己的盲點,有些人可能會感到不習慣、不舒服,但當願意去面對時,突破便會出現。」

教養子女的幫助

生命教練對於管教子女亦發揮很大的果效,葉牧師說:「很多家長參加了生命教練,對於如何教養子女有很大的啟發,發現問題往往不是在子女身上發生,而是在自己身上出現,從而找到與子女溝通的方法,建立更好的親子關係,我愈來愈看到這方面有很大的需要,會繼續推動和發展。生命教練現已推行了一年多,學員的回應都十分正面,看到他們得到幫助,生命出現突破和成長,帶給我們很大的鼓勵。」

學員分享:

香港Angel:實踐饒恕的教導

我在美國生活時,婚姻遇到問題,有日經過紐約「角聲」,進入去看,看見一個夫婦關係的課程,便報名參加,因為是臨時加入,上了一兩堂便完了。我之後回流返港,在課堂上認識了一位姊妹,她告訴我一些「角聲」課程資料,是與兩性關係有關的網上課程,上完後知道有生命教練課程,很感興趣,於是報名參加,在香港透過視像上課。

最大的得著,是學習到觀察自己的內在限制和思想上的盲點,讓自己懂得改善,作出與以前習慣模式有別的轉變,達到雙贏效果。主經常教導我們要饒恕人,體諒別人,未上課前已經常提醒自己,要憑《聖經》的教導去饒恕別人,像主饒恕我們一樣,是憑著信念去饒恕,但上課後發現對饒恕有更深的理解,願意與對方有更多互動的溝通,明白更多對方的難處,同時也觀察到自己內在原因;原來,一種經過理解後的饒恕會更加真實。

我與父親弟弟住在一起,弟弟經常覺得我的東西很亂,但有時他說話態度不太友善,說我若把東西執拾,便全部丟掉,我曾經為此很生氣,但這個課程令我想到他這樣說可能有內在原因,出發點都希望家裡整齊,大家住得舒服,只是用了較惡劣的態度與我溝通,我最後沒有和他對罵;如果沒有這個理解,我們的關係只會愈來愈差,但現在反而有改善。

這兩年受到疫情和社會動盪的打擊,大家的情緒都受到影響,會容易發脾氣,我希望這個課程可以幫助人學習彼此包容和饒恕,因為很多時候,憎恨都是由誤會開始。我現時仍在學習和摸索,與人溝通的技巧和靈命仍要繼續進步。

紐約Candy:掙脫枷鎖 建立生命

我在2019年1月參加生命教練第一次舉辦的蛻變營,被「生命蛻變」四個字深深吸引。我信主已有很長的時間,常常感覺生命前進到一個位置,不知什麼便被卡住,開放不到,不能向前。我很討厭這樣的情況出現,好想生命有突破有改變。

那次銳變營令我印象難忘,營友不知程序,只有導師知道。他們的重點是要求參加者開放自己,感覺像入了軍營接受軍訓。我起初感到有點害怕和抗拒,因為我不是一個容易在一群陌生人表達自己的人,但營裡卻要求每個人都要全情投入開放,對我真是很大的挑戰,但完成後卻有很大的啟發,感受到自己生命踏出了微小的一步,為自己改變感到很興奮,所以繼續參加了之後的100天成長計劃;初時都擔心是否可以承受訓練的要求和改變,但我相信這是神的引領,要把舊我更新,所以便再踏出多一步,讓神來改變我的生命,希望可以銳變成為一個更合乎神造我的心意。

我以前讀《聖經》,讀到神要約書亞剛強壯膽時,便很慚愧,因為自己就是不夠剛強,不夠壯膽,但在生命教練的學習過程裡,我學習到不要被環境所困,要把《聖經》的教導行出來,勇於面對自己的盲點和限制,作一個能真誠面對神、面對自己、對人坦誠和熱誠期待周邊環境的人。

參加生命教練的學員都有同一個心志,就是生命要得改變,所以大家都很投入,彼此坦誠分享自己,從心的互相接納,享受著真正團契生活。

雖然世界的環境愈來愈差,但神使用這些逆境(好像接到壞球),只要我把球帶回到神那裡,祂會改變我的心思,去察覺和留意祂的心意,那便成為神再次建立我生命的好球。

多謝生命教練導引我察覺和面對自己的限制,引發出我勇敢擺脫卡著我生命成長的障礙,向著神原本創造我美好的形像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