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聲醫療中心〉榮耀之路

今年年初,美國各地開始替民眾注射新冠肺炎疫苗,但由於打針的人太多,很多注射場都爆滿,很多人要輪候數小時才可以接受注射,對於很多長者及行動不便人士造成很大的不便和困擾,而且預約登記大部份要在網上進行,而內容全是英文,對於不識英文、不懂使用電腦、手機,甚至連電郵都沒有的老人家,更是難上加難。

南加州角聲分會總監李偉強牧師看到這情況,心裡動了慈心,希望能夠做點事情幫助這個社區,他說:「醫療中心醫護人員早已注射了疫苗,而中心一向服事的一群65歲以上長者亦已接種,但當我在電視上看到這班社區裡無助的長者時,心裡便有好大的感動,他們怎麼辦呢?我們不可以忘記他們的需要呀!」

100條熱線替市民登記打針

於是,李牧師聯絡州政府要求合作,並在社區中心成立熱線中心,開了100條線,透過電話替市民做注射登記預約,解決長者網上登記的困難,「有些人連手機都沒有,我們便打電話給他們的家,替他們登記,安排他們來中心進行注射,我們請了百多名義工協助,又有駐場護士負責注射,有專人監督,由一月開始,至今已打了3萬針。」

這個結果,連政府都感到驚訝,「醫療中心有百多二百位同工義工團隊,要應付日常的工作,還要服務原本已登記的1萬5千位長者,但靠著同工的努力額外完成了這項任務。我們是憑信心去行,政府提供500支疫苗,便做500個,提供1千支,就做1千個,政府很滿意我們的表現和果效,很樂意繼續提供疫苗我們替市民注射。」

幫助市民不計較付出

由於要應付額外的行政工作,服務過程都不是一帆風順,李牧師甚至笑言「吃力不討好」,「初期100條線都應付不到需求,有市民責罵電話一直打不通,同工也受了不少氣,承受不少壓力,因為總有人會埋怨和指你做得不足,但感恩大部份人都好欣賞我們所做的。」

說到這裡,李牧師突然想起一幅畫面,心裡非常觸動,哽咽起來,說:「我告訴你一件事,有次我去到那些公眾打針場所,見到輪候的人很多,有些坐著輪椅的婆婆也要跟大隊輪候,不知要排多久,心裡很難過!當我們安排了打針服務,有些來到醫療中心打疫苗的人說,他們去政府中心要排4小時,連廁所都不敢去,但在醫療中心只用了半小時就有得打針了。當看到人們得到幫助,便覺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很感恩!」

成就員工的生命成長

李牧師說:「是神卻透過我們微少的力量成就祂的作為。今次得到外界的肯定,實在很感恩。一些美國人有種根深蒂固的觀念,認為中國人教會和機構做的事工總是不夠專業,這個觀念實在要打破的,我們不是要與其他人比較,但至少要做到我們認為的最好,而所謂最好,不僅是工作,亦不止於事工,而是成就同工的生命成長,因為成就生命比成就事工更加重要。我經常向同工講,我請你來,不是要你做李偉強想做的事,而是幫你做你想做的事,很多同工來到這裡,都是充滿熱誠的,他們需要兩種東西,第一,感到自己的重要性,知道每天踏進診所工作時,是要做很重要的事情,第二,讓他們覺得自己是必需的,是重要的,工作是令人愉快的,而且所有的功勞都要歸給我們的員工。」

CCHC的宗旨

南加州角聲醫療中心成立至今14年,是聯邦政府認可的醫療中心,得到政府的資助,為低收入無能力購買保險人士提供免費醫療服務,中心服務過去一直得到很高的評價,本年初更獲頒獎項,成為LA Care 2020年度最傑出診所(成人科)殊榮。目前加州有60多間醫療中心營運幾百間診所,南加州分會醫療中心就有4間診所,今次得到這項榮譽和肯定,令李牧師和眾同工都感到鼓舞。

而中心成立時,以C.C.H.C.四個英文字母作為宗旨,而CCHC正是基督教角聲佈道團的英文簡稱。

關懷(Caring)

人病了,特別需要別人的關心,但診所給人的感覺,往往是冷冰冰的。因此,中心希望診所無論在設計、服務和態度上,都予人溫暖和關懷的感覺。除提供基本的醫療服務外,中心亦為患重病的朋友提供「導航服務」(Navigation),幫助他們尋求政府或其他有關醫療服務,並提供語言輔助。

基督化(Christian)

醫療中心的服務理念,建基於耶穌基督對人的愛和憐憫上。沒有愛的工作,只會成了「鳴的鑼和響的鈸」(《哥林多前書》13章1節)。除了醫療團隊所提供的服務,中心會召募和訓練「福音大使」,為進來的病人禱告,分享主的愛和福音。

全人關懷(Holistic)

醫療中心除了有專為低收入家庭而設的健康診所,還配合癌症協會提供癌友支援、癌症篩選及防癌教育,以及輔導中心,為有需要的朋友提供心靈支援及家庭輔導。醫療中心主要提供與健康有關的服務,而社區中心則為各階層人士提供相關社區服務,兩者互相配合,以求達到真正全人關懷的目的。

資源配合(Collaboration)

聯絡及策動基督徒及認同這理念的醫生及護理人員,義務參與,互相配合,一同為社區提供服務。醫療中心將與附近的醫院、化驗化、藥房及專科醫生建立一個聯絡網,再配合政府的醫療設施,盡量為有進一步需要的病人尋找不同的資源。

10、10、10的印證

醫療中心的成立,與從神而來的一個印證有關。當時在洛杉磯策劃委員會的一次例會中,大家經過商討與禱告後,決定求神給一個「10、10、10」的印證,在10天內,籌10萬美元,其中需包括10位醫護人員的參與。翌日,所有同工開始了10天的禁食祈禱網。第8天,晚上約10時正,他們收到最後一筆捐款。10天、10萬美元,10個人的印證落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