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分會 擴展哀傷輔導

過去一年,美國德州除了經歷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還遭受特大雪災吹襲,德州休士頓角聲分會輔導中心主任林呂寧華師母(Lily)形容這一年是風雨之年,但在患難中,依然看見神的保守和信實,即使在風雨中仍見彩虹。

德州休士頓分會一直提供心理輔導服務及講座,在疫情期間都要改為網上進行,是一個重大的改變與挑戰。

林師母說:「疫情迫使我們作出改變,過去心理輔導要求面對面交談,但疫情下不能見面,服務便要由實體轉為線上,我要即刻學zoom,義工同工又幫手設計輔導預約網站,市民可以透過網站預約輔導的日期和時間,令服務可以繼續進行,不懂用zoom的市民,亦可以用電話進行輔導傾談,效果都很理想。」

受到疫情影響,很多人的社交生活和工作都大受影響,焦慮及憂鬱症的求助個案急升,單身人士及長者由於缺乏家人陪伴,往往孤立無援,亦很需要尋求開解與輔導,輔導中心收到的求助個案有增無減,而有關焦慮及抑鬱症的網上講座,出席人數更破了紀錄。

求助人數破紀錄

林師母說:「我們以前舉行講座,最多只能容納70人,有40人參加已經很好了,但改為網上進行後,最多的一次有170人參加,而過去一年總共有1千5百人參加了網上講座,大大增加了我們與參加者的接觸點。講座完結後,我們還會分小組繼續討論和分享,彼此支持和鼓勵。我們發現透過網上進行輔導及講座,安排上可以更富彈性及節省交通時間,安在家中都可以進行,我們又會透過電郵把最新活動消息向社區人士發放,保持連繫。」

這種新常態學習和改變,打破了彼此的隔膜,林師母說:「神的引領很奇妙,在轉變的過程裡,我們團隊彼此配搭,各盡其職,在當中有更大的得著。」

心理病沒有疫苗

林師母認為,疫情過後,人對心理輔導的需求會更加殷切,中心需要訓練更多心理輔導員加入服務行列。目前輔導中心有6位同工,提供各種不同的輔導服務,包括焦慮、抑鬱、成人及青少年精神健康、家暴及婚姻問題等,林師母說:「美國有超過50萬人死於疫情,很多家人一夜之間失去親人,出現各種心理創傷和情緒,我們看見這個需要,希望在網上開設哀傷輔導小組。根據以往的經驗,中國人較喜歡小組治療,覺得有人同行會有助面對困境。心理病是沒有疫苗的,需要及早接受治療,我們在精神健康的預防和治療方面有很多經驗,希望提高大眾對心理健康的認知,盡早得到幫助,破除諱疾忌醫的思想。我們的輔導服務對象不分信徒及非信徒,是本著基督的愛心和關懷去服事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