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鈕伯伯愛心服侍燒傷兒童

文:潘劉慰慈

2013年有一天有位先生打電話來「角聲」,我接電話,「這裡是角聲社區中心,你好,我是潘師母,請問有什麼需要幫忙的?」「我是鈕先蔭,看《號角月報》德州版『愛心匯點』,我願意支助在中國的角聲兒童村的特困兒童。』

後來鈕先生來到角聲社區中心拜訪,我們彼此認識,爾後,他加入作生命守護天使,贊助四位特困兒童生活費,每人每月35元美金。在首次言談中鈕先生開門見山說:「潘師母,我不是基督徒,我不喜歡人傳福音給我,我對基督教印象不好。」鈕先生說:「多年前,我二弟腸癌去世,我去參加二弟基督教喪禮時,有位師母對我說『你弟弟安息主懷,去了天堂是好得無比!』我氣得回她:「有什麼好,地上日子還沒過好,去天堂做什麼?他尚有兩個孩子還小,誰照顧?」鈕先生問我:「為什麼,我二弟是基督徒,他是好人,又很優秀,上帝卻讓他早去世?」當時,我只有聽,未回答他心中許多的「為什麼?」

事後,筆者告訴鈕先生,那位師母可能誤以為鈕家人都信主耶穌了,故如此說安慰話;未料造成你心裡很大的反彈,因你很愛二弟。我說:「腸癌一般有家族遺傳,怨不了上帝。每個人有生,就有死,只是早走、晚走而已!你二弟是信耶穌的人,他生病去世,靈魂被接回天家,與主同在,真的是好得無比。」鈕先生聽下去未回答。

往後鈕先生來中國城文化中心找朋友打兵乓球,他也會抽空來「角聲社區中心」取《號角月報》,「潘師母,我告訴我的打球朋友,潘師母對我最好,她不向我傳福音。」他的意思是不免強他聽福音,不給他壓力。但是每次離開「角聲」他都會向我索取當個月的《號角月報》與上個月的《號角月報》,我只有默默禱告求主藉《號角月報》向他說話。有時鈕先生來「角聲」,他會愛心邀請我和「角聲」同工和義工一起去吃頓午餐,他尊重我們先作謝飯禱告後再開動。

鈕先生從《號角》報導又知道有中國來美燒傷童就醫,他說想認識燒傷皮膚重建醫師黃宗哲醫師,要我介紹給他,他想讓黃醫師認識他贊助在北京的燒傷孩子小李培,好讓李培日後來美治療。

2014年2月13日,鈕先生隨我們天使團隊同去Galveston島上探望中國來燒傷兒童,送禮物(玩偶)、巧克力糖果、紅包給小澤、小敏、子駿、毛博生。此後,鈕伯伯和我見面或電話中講的話題都是這些燒傷寶貝近況如何,每次鈕伯伯來探訪就想到要帶去給燒傷童好吃的辣味美食,他的愛心充滿人間,讓燒傷童和家長感到溫馨。

鈕伯伯每到春、秋不辭勞苦,就去中國探訪親友暨探望他贊助的貧困孩子。2017年5月還去上海、北京、湖南探訪親友和探望多年贊助的孩子們,返美後,他感身體不適住院求治,26日不幸辭世。

鈕伯探訪燒傷孩子暨家長。

感謝海灣華人教會Kathy(賴太太)開車載沈教授夫人Lily,美蘭,自蓋爾文斯島來休士頓西南區中國城接我和Tina,同去西北區參加鈕先蔭先生的紀念追思會。感謝天父賜給我和美蘭機會,在鈕先生眾親友暨眾台北師大附中校友、美國朋友面前述說他的善行義舉,他有顆憐憫的心腸。神為祂的榮耀造人,造人的目的是要人述說祂的美德。生前鈕先生有機會聽到福音,也在天使團隊暨燒傷孩子們身上看到每位生命中彰顯神的慈愛、憐憫,喜樂,相信在他內心有起了變化。基督徒活出愛,讓鈕伯伯看到感受到上帝的愛。

鈕伯伯最後一次來「角聲」,對我說:「如果我是基督徒,我會是很好的基督徒,我現在也不需要許多朋友,我只要賴太太,黃醫師太太,美蘭…你們這些基督徒朋友就夠了。」因逢年過節大家會邀他團聚,吃團圓飯又贈他禮物,讓他感受到基督徒真誠溫馨的愛。

追思會後,鈕伯伯他的外甥媳婦周趙義林姐妹也告訴我:「怪不得大舅舅近幾年來上海住我們家,沒有聽他說對上帝說埋怨不好的話,真高興上帝藉著你們影響我大舅舅,昔日我雖是基督徒,但也不敢向他傳福音,他很反對上帝的,原因是我二舅腸癌去世,讓他埋怨說『為什麼,我二弟是基督徒,他是好人,又很優秀,上帝卻讓他早去世?』」鈕先生因此對上帝有很大的心結未解,一晃就是15年,不喜歡人向他提說基督耶穌。

義林姐妹說:「大舅舅來上海時,他常和我們說起潘師母…。返美後,他感身體不適住院求治,26日不幸辭世。我們6月3日(週六)來到美國休士頓奔喪,有想到潘師母,但不知道如何聯絡你,通知你舅舅(鈕先蔭)去世的消息,沒有想到追思會中司儀說請潘師母上來分享,真讓我們驚訝!上帝的引導真奇妙。」我說我們是在「心靈天使」微信群組中知道的,是鈕伯伯贊助的湖南雙胞胎姐妹(小兒麻痺)的媽媽曹婷女士告訴大家的,我也高興見到鈕伯伯的二弟媳,她自舊金山來奔喪,她也是基督徒,我們有美好的交談。再次歸榮耀給天上的父神。

回家來,外子告訴我他今天去救恩堂講道施聖餐,午餐時有位馬來西亞華人太太來找潘牧師說:「聽朋友說,今天潘師母要來救恩堂,故我來教會,平時我不常來此教會,我有兩本自己寫的書送給你們—神賜福我孤兒寡婦。」

外子笑笑逗我說:「潘師母,真有名,中國也知道你,要來找你,在美國也有人要找你!」

愛心迴響

 

鈕伯與燒傷孩子李培、李容、小敏、小澤、唐爸暨黃宗哲醫師、Tina。
參加鈕伯追思會後我們與鈕伯寶貝兒子合照留念。 左起:Lily, Kathy, Meilan Piao, Tina, Jeremy Niu, Joy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