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周燕貽:愛在我們中間

談國祥博士是「角聲」在1982年成立時的創團董事,是勞伯祥牧師的親密戰友,而談太(談周燕貽Juliana)則在1993年入職「角聲」,最初在羅省分會服事,一個在東,一個在西,彼此並不熟絡,但神卻有祂出人意外的安排。

「與談國祥的相識,都是神的愛!」提到先夫談國祥,談太這樣說 。

一場癌病 兩個家庭的結合

「當時談國祥突然收到消息,他在香港的爸爸罹患癌症。談國祥是家中大哥,但他和弟弟都在美國,留港已婚的大妹又不能常常照顧父母,所以他很焦急,因為香港政府醫院的病人輪候時間一般都很長,他擔心爸爸等到入院時已經太遲,會耽誤治療。」談爸爸患病的消息在「角聲」傳開,同工都為談國祥家人逼切祈禱,談太收到這消息時,便想起在港有家人在醫院管理局工作,醫院管局負責營運香港所有公立醫院服務,於是便聯絡該家人尋求協助,把談爸爸送入醫院接受治療。

「可惜談爸爸接受了治療一段時間,仍是不治去世,但過程當中我們兩家人便互相認識,我媽媽更向談媽媽傳福音。我全家都是基督徒,但談家只有談國祥和弟弟信主,靠著神的愛,我媽媽一路向她傳福音,談媽媽最初很心硬,慢慢也願意參加教會聚會。」談太說。

原來,談媽媽最大的願望,是兒子結婚生子;當時談國祥已年過四十,仍然單身,忙於大學教書研究和「角聲」的事奉,但緣份就因著神的愛出現,二人共墮愛河,婚後更共同創立費城角聲分會,談國祥一邊教書,一邊以義工身份服事「角聲」,夫婦二人在費城角聲同心同行。

創立費城分會 盡心服事

費城角聲分會於2007年成立,服事當地新移民家庭,談氏夫婦專心服侍主。談國祥同時擔任總部董事會主席及費城中心事工主任,推動中心各樣活動,倡導校園事工,設立課後補習班、青少年兒童暑期班,又舉辦各類生活講座,推廣親子教育,幫助社區中的華裔新移民解決生活疑難,希望藉著服務領人歸主。談國祥平易近人,沒有半點架子,經常與人打成一片,他雖然不太會國語,但每次開會時,都會用其「廣東國話」口若懸河,為會議帶來不少歡樂。

這位愛神愛人的忠心僕人,在2013年因交通意外逝世,安息主懷,談太忍著哀傷繼續分會工作,回想起那段日子,她說:「談國祥在世時撐住成頭家,我們亦靠神的恩典創立分會事工,當他離開後,我要內外兼顧,起初都頗有困難,唯有依靠神的供應和指引往前走,因為神的恩典,足夠我們所需。」

神的愛從沒離開祂的兒女,費城分會一直在社區紮根,成為新移民家庭的避難所和幫助,很多新移民來到後,不知道如何替子女找學校、申請入籍等,談太都會細心講解,疫情期間中心服務也沒有停止,談太說:「費城角聲去年3月16日起已提供網課,逢星期一至四,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暑期班都是這樣安排,協助要上班的家長照顧孩子,令他們學業上有進步。暑期班每日以靈修時間開始,講解《聖經》故事、唱歌和祈禱,在當中向他們傳福音。這些服務收費很便宜,家長們都可以負擔得起,連拜佛的家庭父母也讓子女參加。我們事奉得力是本乎恩,愈教愈開心,只要心裡願意,神必賜聰明智慧。」

「當他們是自己兒女!」

充滿愛心的談太,把神的愛帶入每個服事的家庭裡,受到區內很多人的認同和讚賞,很多人受到薰陶,她笑說:「很多家長都喜歡和我傾偈,事無大小都找我商量,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替人處理家庭事務,他們擔心的事,我也替他們擔心。」筆者說她像「眾人之母」,她也十分認同,「我真的當他們是自己兒女,曾經每個禮拜日都帶兩個女孩返教會,教友見到便問:『你多了兩個女?』」

筆者與談太素未謀面,她也盡顯關切之情,談到深夜也未言疲倦,散發愛神愛人的馨香,她有句話令筆者很深刻,亦很認同,「有人用數字來衡量事工是否成功,我覺得幫到人就已經達成事工的目標了。」

(謝謝您對「角聲」的支持,如對文章有任何回應及分享,歡迎電郵給我們:info@cch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