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我生命的爸爸

文:曾智玲(護家同工)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爸爸,不知道你的爸爸還在不在世?不知道你跟他的關係如何?且聽「角聲護家中心」周紅姊妹娓娓道來,她的爸爸如何祝福她的生命⋯⋯

爸爸的認真和細心

在周紅眼中,爸爸個性善良,對人有耐心和愛心,不輕易發怒。他常常關心人,在乎人,也能敏銳感受到身邊人的需要。身為外科醫生的他,只要觀察到病人有什麼異常的表情,他就會關心地詢問,細心去了解病人的病情。

做事認真的爸爸,對事情很負責任。他不單在臨床上對病人認真負責,在教學專業上亦一絲不苟,兢兢業業。每次做完手術,他都會定時回到病房了解病人的狀況;即使是週末,他也照樣回去醫院,查房後認真做記錄。這樣認真的自我要求深深影響了周紅日後處事的態度,甚至讓周紅發現自己有點完美主義—過份的負責任。

爸爸的正面和肯定

爸爸不單主動對人表達關心,每每見到人都面露笑容。平常工作時,他需要整天站著做手術,因此下班後身體常常是很疲累的;但當他踏進家門時,臉上總是帶著笑容,很少苦惱與愁煩,從不給人負面的感覺。爸爸對生活持守平衡的態度,用心工作之餘也會享受悠閒時光。在家中,爸爸喜歡透過膠唱片播放古典音樂來讓自己放鬆;孩子們就圍在他的身旁,一起聽音樂,一起享受快樂的親子時光。閒時,爸爸會帶著孩子們去音樂會欣賞音樂。

爸爸看待問題和事情的思維方式正面積極,很少批評、焦慮或負面。無論周紅所寫的字、所畫的畫、所做的作業是怎樣,只要她認真做,爸爸都會以欣賞的態度去稱讚、鼓勵她;甚至有時候她沒有做什麼,爸爸亦會鼓勵她,只因是對她這個人的肯定。不單是對周紅,爸爸對家人和身邊的人都常用肯定的話來鼓勵他們。

爸爸雖然很平易近人,待人溫和,不過當身為女孩子的周紅與他親近時,他會定界線、立規矩,顯示男女之別。從孩子小時,他就教導女兒不應該單獨跟男生待在一起;男女同處的時刻,應該是在群體之中,並要打開門。爸爸從兒女小時就灌輸他們有關性別的教育,雖然年幼的周紅並不太懂得這些教導,但她都存放在心裡,一直謹記,並且也一直持守著這些界線。

爸爸的交託和原諒

周紅知道爸爸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他不是上帝,他是人,所以也會有不同的情感表現。爸爸在年幼時,因著父母的軟弱而受到傷害,不過他在處理這些傷害時,沒有抱怨和憤怒。爸爸在分享和父母有關的事時,多半以誠實的言詞來回憶,有時會以難過的情緒來抒發他的傷感。

因著爸爸敦厚老實的性格,人際關係上會讓他受到一些誤解,甚至有時候會被人錯待。當遇到這些境況時,他會表現出悶悶不樂的樣子,不過低落的情緒一會兒就會因感恩的心轉變成平安和喜樂;因為爸爸從小就信主,他相信人雖不了解他,卻有一位能了解他的上帝。每當遇到不公平的對待時,雖然他會感到沉重,但很快就能夠平靜下來,並用感恩的心向上帝禱告說:「上帝,祢是知道的,祢了解所有的事情!」爸爸把一切事交託給上帝,或許這就是他能夠原諒、饒恕別人的動力。爸爸在乎人,不過,他更在乎上帝!身為女兒的她深深記住這一切!

當周紅在日後經歷到難以言喻的婚姻傷痛時,她就想起爸爸的生命—沒有抱怨、願意饒恕、常存感恩。這生命榜樣幫助她學習怎樣原諒饒恕,加上主耶穌赦免罪人的教導,讓她得著力量去原諒饒恕那傷害自己的人。爸爸在面對人生的不完美和軟弱時,總是依靠上帝。爸爸也給予周紅正面的鼓勵,他常常說:「我們有上帝,不用怕!有一天我們要見祂的面,上帝會作最後的定論!」

爸爸對家人的重視和愛、對人的在乎和關懷、對工作從頭到尾的認真,造就了今日的周紅。同樣是很在乎人的她,常常不自覺地問候與關心別人,鼓勵和陪伴是她對人愛的語言。周紅也珍惜別人對自己的關心,因為這讓她感受到被愛,暖在心頭!

如果爸爸仍然健在

爸爸75歲安息主懷。如果今日他仍然健在的話,周紅會常常跟他說:「爸爸,我愛您!我珍惜您!我在乎您!我感激您對我們的愛、對我們細膩的在乎!謝謝您對我的生命示範,為此感恩。珍惜您對我們每一個孩子、對媽媽的付出與愛。」此外,她也會常常陪伴爸爸,聆聽他、讚賞他,讓他知道女兒是多麼在乎他。還有,周紅會寫一封感恩信給爸爸,讓他知道他所做的,對她的生命、為他們一家,影響是何等的大!讓爸爸知道,在她的心中,他是多麼的重要!

在父親節,周紅紀念爸爸時,也同様想念到媽媽美好的生命,對自己和弟兄姊妹的重要影響。感恩生命中有這樣的爸爸媽媽!

🔺 好消息!🔺

歡迎報名參加《智慧提問·開啓人心》系列課程!

角聲護家中心2022年秋季將提供一門五週+三週系列成長課程《智慧提問·開啓人心》—— 如何成為有效的溝通者?如何發出開啓人心的問題?

課程內容:

借著智慧的問題,幫助

🌷父母,打開孩子的心;

🌷尋助者,意識到問題的解答;

🌷困惑者,找到自己的命定;

🌷失落者,看見人生的盼望;

🚩 時間:

(美西)2022/8/31-10/19 周三下午4:30-6:30

(北京)2022/9/1-10/20 周四早上7:30-9:30

共八週16小時(前五週網課+後三週實習,帶ABC青少年及成年孩子的父母英文練習)

🚩 方式:線上授課、討論、示範、分組、課堂及課後練習和體驗式學習 (實用易學)

課程選擇及費用:

  1. 五週課程(網課及練習)

$170($150+報名$20不退)

  1. 五週課程+三週實習

$200($170 + $30 課堂實習)

🚩 主講人:

Willy Han(韓澄亞)護家生命教練

生於台灣,從小僑居海外,高中移民來美。完成學業後在硅谷工作30年。因遇人生危機,回應神的呼召,進入全職事奉。在神學院裡主修事工領導和教練 (ministry leadership and coaching)。2016年加人護家中心,負責男士事工。陪伴尋助者面對困難,意識生命意義和方向,助他們發揮內在潛能。

北美地區 報名請點擊此

中國 報名請點擊此

報名時,請務必提供你的微信ID。完成報名後,會為你組群,請在群裏查收通知Zoom Meeting ID 和密碼,以備線上課程。

電話:510-790-3366

網頁: https://famrebu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