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家人傳福音的難忘經歷

解開父親的結

我叫Annie,信主有十多年了,一直都想向父親傳福音,也經常向他講聖經的故事、耶穌的事蹟,但他每次聽完都沒有反應,有時還會顯出抗拒的樣子,叫我不要再講。他對聖經和耶穌的故事都很熟悉,但只是頭腦上的知道,心中並沒有感動。

2020年,我參加了「角聲生命教練」和網上查經班,藉着神的話語加上「生命教練」的工具學習如何與人溝通,帶來生命很大的突破,令我與父親溝通時,更了解他的想法,懂得發問和聆聽,並從他的回應中更體諒他的情況;原來爸爸內心有很多結,需要慢慢去理解,就像剝洋葱皮,解到最後,方知道問題的徵結和心靈的需要;慢慢地,父親的心逐漸打開,願意聆聽我講耶穌了。

Annie和爸爸。

2021年聖誕節,父親來到我家吃飯,我在謝飯禱告時,他忽然在坐位上大聲說:「我有話要講」,我不知發生什麼事,女兒用手肘撞一撞我,示意公公要祈禱。他合上眼,說感謝耶穌讓他在女兒家中吃飯,一家團圓,又說多謝耶穌看顧我們一家,照顧他的女兒和孫女,結束時他說「我講完了」,我們便一齊說「阿們」,當時情形好有趣,令我好感動;那晚大家吃得好開心,我看見爸爸一路吃飯一路笑。自從媽媽過身,我很久沒見過他這麼開心了。

新年時,父親又過來吃飯;謝飯禱告時,他再多謝耶穌,祈求新一年大家可以多些相聚,又求耶穌看顧他們,不要不理他們。當晚他很開心,飯後留在家裡唱卡拉OK,到晚上十二點還不捨得走,離開時還是笑著的。

如果不是接受了「生命教練」的教導,爸爸的心仍是封閉,我是沒法向爸爸傳福音的;如今他的心開放了很多,什麼事都可以談,開心不開心的事都會與我分享。很感恩,我倆的關係增進了很多呢。

處理與奶奶之間的恐懼

除了向父親分享信仰,我也與婆婆修補了關係。十多年前,我與丈夫的婚姻關係破裂,離婚收場。我帶著女兒過活,過著單親媽媽的生活,但我和前夫的母親仍保持聯絡,雖然她已不是我的奶奶,但我仍當她是朋友。

我以前很怕與人溝通,這與我的原生家庭有很大的關係,使我成為一個沒有安全感的人,做什麼事都沒有自信;開車出街怕找不到位置泊車,與人相處擔心自己說話失禮,生了女兒後又怕不知生活會怎樣,與奶奶談話又怕講多錯多丟臉,總之什麼都怕。離婚後這種情況變得嚴重,我更怕受到傷害,在人前總是表現得怯懦退縮。

但經過「生命教練」的學習後,我學會處理內心恐懼的情緒,發現當我願意以開放的態度去面對他人時,結果不是想像的那麼差,我可以面對自己的問題,慢慢地走出內心恐懼的陰影,更有勇氣面對奶奶,當她是朋友。奶奶現在八十八歲了,我當她是教會的公公婆婆,見面時會問候她:「你近日好嗎?身體如何?」懂得關心她的需要。有次聖靈更感動我,使我打開自己的心,向她說:「阿媽,對不起!以前我很怕同你說話,但現在我當你是我媽,是我的朋友,我好想關心你。」她聽完流下眼淚,說:「Annie,對不起!」我說不用講對不起,以前問題出在我身上,但耶穌說我是祂的掌上明珠,是我的君王,我不用再怕了。

新年時,我們有機會一齊吃飯,奶奶和前夫都來了,總共十多人;飯後我主動帶他們一齊做八段錦,耍太極,學用丹田呼吸;那晚奶奶很開心,第二日打電話給我,說看到我這兩年有好大變化,好多謝我,令我很感動!

我很感謝耶穌基督,多謝耶穌透過「生命教練」這個工具,令我可以和家人傳福音,令家人在我身上感受到耶穌的愛,榮耀歸於神。

「使命小組」8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