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啟明牧師: 全力開拓角聲生命莊園

開拓,對於「角聲」全球行政總幹事葉啟明牧師來說,不是新鮮事,已成新常態了——從「角聲」疊湖營地、印度飛虎工程、生命教練事工,以至最新發展位於紐約上州的「角聲生命莊園」(Eddy Farm),每個都是大項目,都是新挑戰,但葉牧師有像迦勒一樣敏捷和忠心,不單成全了好拍檔勞伯祥牧師一個又一個的夢想,也成就了神在他身上獨特的召命。

談起角聲生命莊園,葉牧師就露出率真的笑容,他說最初得知消息,說要買下這塊80畝的莊園時,心裡真的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因為不久前他才計劃如何在橙縣發展一個為學生入大學前的gap year項目,現在突然又要策劃另一個大10倍的莊園,坦白講,實在是沒有太多的心理準備。

不可能的可能

之後有天早上,他醒來時心裡想起多年前開始疊湖營的情景,更是靈機一觸的領悟到只要有Wifi,就算住進莊園,一切事工就像疫情之中,都可以在莊園中進行;同時,他心中知道勞牧師需要人幫手去發展這個地方,心中不期然有一種很大的感動和催迫,於是便打電話給勞牧師,說可以去莊園幫手,勞牧師聽到後十分高興,因為老朋友終於開口了,葉牧師笑說:「我就是有這種儍勁,覺得有感動就去做,不會想太多,過去如是,今天也如是。記得我第二次到莊園時便對自己說:『我究竟把自己放進一個怎樣的甕子裡?我家8呎乘8呎的房間都沒有打理得好,如何打理80畝的莊園呢?』在人看來,這確實不可能,但在神手裡,凡事都能。對人來說,80畝的地是一個巨人,但在神看來,其實很渺小,算不得什麼!今天,神給角聲這個機會,引領勞牧師,也感動激發了很多人去參與,我可以做到的,就是使這個地方被神使用,而且是大大的使用。」

2021年初葉牧師帶領同工在莊園外同心禱告。

奧林匹克思維

葉牧師認為,「角聲生命莊園」將成為「角聲」整體事工的核心,凝聚及發揮現在已有的事工,更可拓展新機會,連結社區及眾教會,開闊「角聲」的境界。他打了一個比喻,生命莊園對於「角聲」,就像奧林匹克對於主辧國家一樣,「國家透過舉辧奧林匹克盛事,使體育運動員發揮最好的表現,得到最高的成就,體現競賽崇高的理念及精神,同時間亦可以藉此提升國家實力和現代化水平,在奧林匹克運動會達到成功之前,很多相關的項目必須先得以完成。而莊園就是角聲的奧林匹克運動場地,就像一磈巨大的磁鐵,可以吸納人才、資源和機會,提升事工的水平和高度,這是一種策略性的思考,對角聲來說是一次新嘗試和機會。」

福音郵輪

葉牧師說,勞牧師計劃把莊園打造成為「福音郵輪」,讓「角聲」同工、社區人士及眾教會弟兄姊妹共同享用,而事實上,莊園原本的英文名字Eddy Farm的名字本身便蘊含豐富的屬靈意思,在神手裡,水也能夠回流。他說:「Eddy不是人名,而是指漩渦,有逆轉的意思。莊園旁邊有條河,叫做德拉瓦河(Delaware River),上游的一段構成紐約州與賓夕法尼亞州的邊界,向西的一段流入新澤西州;整條河流有部份由北流向南,有部份由南回流向北,中間便形成了一個漩渦,位置就在莊園中央,因此命名為Eddy Farm。我和勞牧師看見這條河,就想起《詩篇》126篇4節:『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那種心情是興奮的;昔日,神使以色列民從被擄之地回歸,使南地的水復流,使流淚撒種的歡呼收割;今天,我們身處的這個世代,無論是在社會、在家庭、在工作和在事奉等等,都出現很多困難,有時大到好似無法解決和面對,但同時亦出現了逆轉的新機會。我們相信,神要使用角聲,發揮逆轉性的改變和影響力,改變的地方就在這個莊園裡。」

漩渦不停流動,勞牧師和葉牧師的心思也轉動不停,已計劃了至少19項適合在莊園發展的事工,並舉行說明會向社區及教會講解莊園營運模式和策略,葉牧師及新組成的團隊同工會承擔這個項目的策劃和營運,推動角聲同工共同參與,使這股漩渦不斷流轉,成就角聲更精彩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