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伯祥牧師: 角聲使命小組的理念

【角聲使命小組】事工專訪

受訪者:勞伯祥牧師

 「角聲使命小組」緣起

一. 為甚麼「角聲」推動【使命小組】事工?

「角聲」在成立了四十年後推動角聲使命小組事工,這不是新事工,而是「角聲」事工的延續。角聲在第一天就訂下了一些事工方向:

  1. 了解社區需要,深入各階層傳福音
  2. 聯合教會達成使命
  3. 在社區中建立明顯的基督徒見証
  4. 使命小組是進一步達成

【角聲使命小組】如何達成上述四大事工目標呢?

  • 「了解」聆聽,支持,實踐;在這個過程中不斷的了解;人的需要是一言難盡的。
  • 「深入」是浮動在社區中的小組;不單希望深入,是可以浮動在有需要的地方。
  • 「聯合」與教會一同發展,最後是建立「有使命感,有知識與見識」的教會。
  • 在社區中建立明顯的基督徒見證是成功後的必然結果.

所以,簡單的說,使命小組不是新的事工,是更進一步的更普遍的達到上述目標。

二. 【使命小組如何回應當代社會的需要?

我們很難回應所有社區的需要;但相信當事工不斷進行時,可以幫助到一些能接觸的人。好像有人在海灘上走過,看到很多海星都被沖到岸上。一個老人家一個一個海星丟回去,有人看到。你可以真的救到他們嗎?有那麼多。而且這種情况常有,老人說,能夠多少就多少。使命小組的目標是個人的;當成為普遍化時,一定會有某些程度上影響。

我大膽的定了 300個為一年的目標,但如果成功,不斷進行,有可能是 3000個,30000個小組積極行動,那種聲音很少,但持續,普遍,影響很大。

有一個牧師看到一個因憂鬱病跳樓自殺的人的新聞;他問,為甚麼那麼多輔導專家,那麼多的教會,基督徒,卻不能救回這個人?是因為走近人身邊的人太少了,若有很多人,做一件這樣的事,情况會好很多。

 

「角聲使命小組」計劃

三. 可否簡單介紹【角聲使命小組】的特點?

角聲使命小組是一個領人歸主的行動;其特點是:

  • 從聆聽開始,了解人的需要。提供支持,安慰勉勵,最後是領人歸主。
  • 每個使命小組可以由一個人開始,他有兩種情况開始行動:
    第一、自己禱告,求主把兩個基督徒放在心中,並主動與他們分享邀請成為組員。第二、由「角聲」幫助,按情况組合成為個三人使命小組。
  • 不凝聚,到六個人時,而成三位初信者都信主後,立刻分為兩組。
  • 有導航員幫助帶領。
  • 有專業支援,在支持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專業如律師,輔導員,牧師等幫助。
  • 三人一起成長,學習;參與教會事奉;成為有使命感,不斷學習的基督徒。

報名加入【角聲使命小組】

四. 甚麼是角聲導航員任務?

導航員有四種(詳細介紹):

  1. 先行導航員(帶領1-2組)
  2. 初級導航員(帶領10組)
  3. 中級導航員(帶領20組)
  4. 高級導航員(帶領30組或以上)

最簡單是成為先行導航員,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只要掌握下面的六步:

  1. 了解及掌握「角聲使命小組」的任務,辦法,及困難及刻服困難的方法。
  2. 幫助報名參加「角聲使命小組」組員找到另外兩個「使命小組」夥伴。
  3. 為每個「使命小組」組員建立該小組擋案。
  4. 向「角聲」取得可能提供的專業支援,如律師,輔導員,移民需知等資料。
  5. 鼓勵使命小組成員逐步向前;或幫助解決「使命小組」遇到的困難。
  6. 為所分派給你的「使命小組」成員代禱。

先行導航員只須完成上述六步即可。但導航員要經過兩小時學習,面談通過,由「角聲」委派出任。

報名成為【角聲使命小組】導航員

 

角聲宣教士學院為「導航員」提供免費的進階訓練計劃(見下表),歡迎自由參加。

報讀「角聲宣教士學院」導航員進階課程

 

五. 坊間已有很多類似的佈道方法,角聲使命小組】有何特點?

這是很好的問題;坊間很多方法都在某個時候就停頓了,原因是帶領信主的人都信了,不信的就不信了,很難向前。但角聲使命小組是從聆聽開始,人人都需要聆聽支持,都喜歡人的關懷;所以不乏可以關懷者。但因最後希望人人信主,成為關懷別人的人。故一方面要「使命小組」成員自己要建立接觸點,「角聲」的事工也應有所調整,廣泛接觸大眾,宣傳角聲的關懷計劃。可以為使命小組提供需要關心者。換言之,使命小組在某些程度上是角聲同工們的協工;而「角聲」同工也是「使命小組」的支持者。

六. 【角聲使命小組】的成功機會有多大?

我認為「聆聽,支持,領人歸主」是簡單到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可以做到的,所以一定可以成功。大家都明白今日教會最大困難有兩個:一是很多基督徒在自己的 Comfort Zoze 中很不想面對陌生人;不單如此,不少人對教會能夠改變社會是存疑的;也不想面對挑戰。角聲使命小組計劃可以克服這些困難,與全體基督徒一起努力,當基督徒看到明確的方向,明白事工的意義和價值,就能一同完成主所托付的大使命。

七. 角聲將採用甚麼步驟去達成這項任務?

【角聲使命小組】的短期目標是在 2022年底組成 300個使命小組;角聲將透個五條主線來推動:

  1. 「生命教練課程」的同工及學員;由葉啟明牧師負責;這是第一條戰線。
  2. 「角聲紐約事工」四個中心的全部事工;由陳熾牧師負責;這是第二條戰線。
  3. 由「角聲宣教士學院」負責推動建立網上的使命小組;這是第三條戰線。
  4. 推動及鼓勵教會參與,在教會中組成自己的使命小組;這是第四條戰線。
  5. 全球分會總幹事周簡艷珍姊妹將在「使命小組」成熟時可推到其他分會,這是第五條戰線。

      「角聲」現有事工也投入支援:

  • 號角月報的愛心匯點將會擴大支持關懷對象範圍
  • 移民中心應建立完善的「轉介」機制
  • 角聲學習中心,角聲癌症協會,家庭事工,輔導事工,Haven Cafe 特殊兒童事工,布碌崙福音中心等,應呼籲協工們組成多個「使命小組」;幫助相同需要群體,以求更有動力的接觸幫助更多的人。
  • 其他各部事工也會參與支援任務。

八. 【角聲使命小組】如何與教會配搭?

由於角聲使命小組成員是來自教會會友,弟兄姊妹可以在教會事奉與參加使命小組作出時間上的分配。我們最大的希望是在教會中推動使命小組,是屬於教會的使命小組,所有的佈道成果都歸教會,由教會跟進、牧養。若教會沒有參加【使命小組】計劃,弟兄姊妹可以自己選擇是否加入角聲的小組,但無論如何,由於「角聲」不建立自己的教會,所以我們鼓勵參加者最後還是把初信者帶回教會繼續得到牧養、成長。 如果教會有興趣參加,可以聯絡我們:

  1. 有需要的話,角聲可以派同工到教會中介紹這事工。
  2. 提供必須的訓練
  3. 按教會要求訓練導航員,或提供導航員。
  4. 教會承諾牧養其他住在附近的初信者,支持他們繼續成為使命小組的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