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號角】梁友東牧師: 愈艱難愈要服侍

香港「新福事工協會」(新福)於一九九七年成立,當時已故總幹事李健華牧師看到內地來港新移民的種種需要和適應問題,便開展新福事工,服侍貧窮的新來港基層家庭,關心他們「身心社靈」的需要,提供全人關懷,實踐整全使命,重點工作包括扶貧、協助他們適應新環境、解決生活上的需要等等,並推動各區的教會一同去服侍。

夾縫中的關懷

現任新福總幹事梁友東牧師說,在這二十多年裡,每逢社會出現很大的困難和動盪,正是新福服侍的好機會。他說在九七回歸及金融風暴時,香港的基層都面對很多困難;零三年沙士到最近的新冠病毒疫情,社會環境更出現急劇的變遷和改變,經濟陷入衰退下滑,衍生很多貧窮和失業的問題,新福便在這些困難當中盡心服侍,他說:「新福是在社會的夾縫當中關懷有需要的家庭,特別是最困乏的家庭,例如新來港、持雙程證、南亞裔等等,他們生活常有缺乏,又在政府保障網之外,最近社署都轉介個案給我們跟進,因為連政府機構都無法支援。」

梁牧師指出,新福不單是社福機構,而是與困苦人同行的福音群體,而且積極推動與地區教會一同服侍,因為教會在地區裡可組成更強大的支援網絡,成為持續對人關心牧養和同行的地方。目前新福在全港十多個地區與教會合作,關顧區內有需要的人,梁牧師再次強調:「社會愈因難,愈有很多需要的時候,正是我們服侍的機會,如果社會安逸富足,人人生活無缺時,便不會有求助了。當求助出現時,我們要回應這些需要,這些需要不單是物質層面,還有心靈上的需要。」

疫情裡很多家庭陷在困境當中,新福近年持續推動扶貧的工作,例如食物援助、緊急食物援助基金、防疫物資饋送、支援貧窮家庭小朋友學習上的需要和成長等等,動員了很多義工和專業人士,透過實體及網上的途徑去關心和服侍,「有位熱心的弟兄去年捐贈四十萬,使新福在過去一年請了十個同工做社區支援服侍,但現在疫情依然嚴峻,仍然有很多人失業,新福計劃與教會合作,籌劃新一輪的短期就業計劃,發起籌款,希望幫助和祝福失業者和受影響家庭。」

冒險與忍耐

梁牧師坦言,今次疫情比過去所經歷的動盪和危機更大,影響更深,在這段時間裡,大家都需學習忍耐,「疫症帶來很多人恐慌,很多人害怕被感染,就算我們的同工都怕受到感染,而確實有同工受感染了,機構也需要安排清潔公司消毒,保護同工的安全。但我們也身處另一種矛盾裡,就是在疫症最嚴峻、最多人呼喊和需求的時候,機構是否因為擔心受感染而停擺?作為慈善構機和前綫群體,面對這些風險,我們是否只顧自保和迴避?我覺得不是!而是更加要勇敢地承擔,敢於冒險!」

新福總幹事梁友東牧師

訪問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