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崗者日誌】拿俄米與路得

文:勞伯祥牧師

聖經有很多人物的組合。包括兄弟、夫妻、婆媳、朋友等關係,透視及折射我們信徒間應有或不應有的倫常行為和法則。這些人物組合有血有肉,在他們的故事中總會找到所當學習的事情,值得反思、借鏡和警惕。這星期我們先談舊約。

拿俄米與路得的故事是很動人的;尤其是路得因為捨不得年老的拿俄米,離開習慣了的生活環境以及找到新家的機會,選擇陪伴拿俄米回到她的故鄉。這可以說是很大的冒險,不單在遙遠回鄉的路上很危險;更不可預知的是,路得在異鄉中只認識拿俄米,她的將來會是多麼的孤單,及充滿了不可知的變數。不過,路得並沒有太多的考慮。

其實,當路得說「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時,未來如何已不在她考慮之列了。我在想,會不會在路得心中有這樣盤算:陪伴拿俄米走一程的那個「當下」,是最值得的;至於未來如何,就不必太多考慮了。這真是很值得思考的一件事;在人生中,如果找到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時,我們實在不需要太多考慮,應好好的把握機會去面對。

「角聲」主題曲—我必須領他們來

感謝您瀏覽文章,若想留言給勞牧師,請按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