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停玩遊戲機,怎辦?

聽聽母親玲玲的故事:

疫情時,老師不停打電話來,指兒子不交功課,又沒有上網課。我很生氣,不停怪責他玩電腦不上課。但我發覺這樣做只換來他更封鎖自己,不願和我傾談。後來朋友介紹我上了一些角聲的課程後,情況就有很大的轉變。

後來通過與教練互動,讓我看到原來自己一直沒有好好瞭解他,當我覺察到這一點的時候,我以好奇的心態去跟他交談,才發現他上網是有原因的,是為了學習如何快速還原扭計骰,更捉著我的手教我呢。

我的改變帶來了轉變。他現在還會玩電腦遊戲,但我已經沒有了從前的糾結。我們不再對立。我們的關係變得愈來愈親密。現在我好開心可以和兒子有這樣親密的互動!慢慢地,我開始學習少指責、多欣賞他,他亦願意更開放地與我溝通。他原來有種鍥而不捨的精神,例如他會用一個星期去完成一個大動物的摺紙,捉象棋會走到最後一兵一卒等等。他與人溝通也有很大進步,更去補習社做義工。

現在我很享受與兒子的關係,他雖然已經十四歲了,但老遠見到我便跑過來攬住我,跟我傾心事。以前我的想法很負面,常往壞的方向想,令自己好痛苦,現在我改變了心態,跟兒子一起活得很精彩!

玲玲出席兒子畢業禮
(圖片: Alex Haney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