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角聲這個家「打氣」

歲月如歌,晃眼間,我加入「角聲」已有差不多九個年頭了。當年我和女兒搬去德州達拉斯的Plano區居住,街的對面就是「角聲」達拉斯分會的新辧公地方,他們也是剛搬入這個社區,一切都是新的開始。

搬進去不久,在「角聲」工作的朋友便找我,同時間教會小組的弟兄又找我,問我是否有興趣加入「達拉斯角聲」;我讀輔導出身,在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工作過一段日子,搬來美國後便專心照顧家庭,從未在基督教機構工作過,我相信這是神給我一個事奉的機會,於是便答應加入了。事實上,「角聲」有很多關懷事工,都是我所熱愛的,「達拉斯角聲」也希望在新的地方有更好的發展,而時間和地點亦剛好配合我和家人的情況,回想起來,這真是神奇妙的引領啊。

角聲書室

像很多「角聲」同工一樣,我開始時都是由義工做起,在「角聲書室」工作。我發現「角聲書室」是接觸社區一個很好的平台,在這裡留下很多難忘的經歷。還記得當時有不少受情緒困援、生活不開心、有抑鬱的人,都會來書室安靜或者找人傾訴,他們覺得這裡是一個安全和舒服的地方。我看見他們的需要,便陪伴他們,聆聽他們的心聲,這種同行是很有意思的。「角聲書室」又吸引很多神學生到訪,因為德州有兩所著名神學院,神學生都跑來書室買書,有些學生在教會帶查經小組,經常來書室找門徒訓練及相關的書籍,成為當地一個很重要的屬靈寶庫。

Monica(左)與同工。
達拉斯角聲書室。

香港買書

我為了替書室購買新書,經常與香港和台灣的基督教書室連繫,又會趁回港探親時,走去觀塘芥菜種書室「入貨」,把書和禮品裝滿了行李箱,這種「人肉運書」的方式,幫「角聲」慳了不少運費,因為「角聲」經常緊絀,我這樣做都是一種心意的表示。有次我在香港地鐵站上還遇上「休士敦角聲」的林師母Lilly,剛巧她也是回港探親呢!我和林師母多年前在餐會上認識,她也是讀輔導出身,大家是同行,「達拉斯角聲」舉辧精神健康講座時,經常找林師母幫手主講,她都答應,人十分熱心;月前達拉斯出現了一些學生自殺個案,我們又邀請林師母主講。達拉斯和休士敦「角聲」都有很緊密的聯繫,休士敦《號角》同工潘師母每次都問我身在何處,是關心我,因為知道我常飛來飛去探親。

癌症關懷

去年「達拉斯角聲」成立了「癌症關懷事工」,我感到十分興奮。我對癌症關懷的工作很有熱情,我有兩位家人都是癌病患者,所以特別明白患者的感受和需要,希望透過事工幫助他們,與他們同行,提供適切的資訊和援助,使他們不會感到孤單和寂寞。很感恩我們得到「加州角聲」癌症協會創辧人楊師母和現任總監Carol的協助和鼓勵,成立了癌症關懷事工。我們透過講座接觸和認識不同的癌症病人,建立友情,其中有位病友由於受到腦內腫瘤的壓迫影響視力,看不清事物,又不能開車,心情大受打擊,我們便陪伴她,為她禱告,並安排教會弟兄姊妹帶她返教會崇拜,鼓勵她回到神的身邊。很奇妙,當日她竟然清楚看到教會熒光幕上打出來的《聖經》經文,視力自此便恢復過來了,這位姊妹當下不住感恩流淚,到處向人分享這份奇妙恩典,更為《號角》撰寫文章,分享得醫治的心路歷程;我們又邀請事工義工撰文分享與病患者同行的感受,文章十分感人。

感恩之路

「達拉斯角聲」已成立了二十年,去年因為疫情停辧慶祝活動,今年有些活動都恢復了,最近的聖誕節我們與社區的教會、學校和音樂組織合作舉辦聖誕佈佳音活動,探訪了幾個老人中心,派禮物、唱詩歌,老人家見到我們來到,都好有親切感,我留意到社區裡的老人家好寂寞,常常主動邀請他們到中心參加活動;中心每月都會舉行一次「電子支援」活動,教導長者使用手機、安裝應用程式apps等,反應十分擁躍,我們希望藉著不同種類活動和事工接觸教會和社區,像勞伯祥牧師所說的,要把「角聲」成為一條串起珠子的鍊子。

Plano區內的華人基督教機構很少,我們需要繼續擔當這個角色,做好社區見證。在過去二十年,達拉斯分會走了不容易的路,同工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當中離開或者加入的也不少,人手及資源經常出現不足和缺乏,但感恩在每個階段都看見神的供應和保守,神總在我們最需要人的關頭,找到有心志的弟兄姊妹來事奉。現在我們都在困難當中,有些同工剛離職了,人手又緊張起來,但我們只管把需要交託給主,看祂怎樣帶領,求神給我們方向和智慧處理好每天的事情。

聖誕佈佳音。

家的感覺

「角聲」同工是很需要彼此激勵和打氣的,我當「角聲」是家,這個家有個特質,就是不介意與人分享,樂於互相幫忙。疫情後「角聲」各分會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透過《號角》和「紐約角聲」網站可以打通彼此之間的隔膜,讓大家知道各分會的動向和發展,現在又有了新的「全球角聲網站」,這些網絡平台對維繫「角聲」同工之間的關係有很大的幫助。

我非常珍惜在達拉斯分會這九年的事奉,在生命中能有一段全心事奉的日子,真的十分寶貴,完全是出於神的帶領,我亦非常感謝家人的諒解和同行,這段「角聲」事奉之旅將成為我人生最難忘的回憶、最美麗的詩歌。

籌款晚會。
達拉斯角聲執行委員會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