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室手記】為她,多走一里!

文: Grace Huang

如果這小小的舉動能給她帶來一絲絲的快樂,爲什麽不做呢?

前幾日,「角聲書室」來了一位顧客。她見我在忙著,向我笑笑就自己慢慢逛了。我說:「姊妹,你有什麽需要告訴我就好。」 

我看她一邊逛一邊跟電話那頭的人商量要挑哪個禮物好時,也就安心了。我忙完了以後,見她電話也講完了,在那邊左顧右盼,便說:「姊妹,我有什麼可以幫你呢?」

「你說我挑哪個好呢?最大塊的匾額好呢,還是這塊小一點的?」

「每個商品都有它的特點,像這麽大件的禮物,除了預算,比較會考慮的是收禮物的人,他家裏的裝飾風格,以及住處的大小。」

位於紐約角聲福音廣場的「角聲書室」。

兩塊匾額

她點了點頭,又看了一些其他的禮品,最後選擇了那塊尺寸稍小一點的匾額。其實那塊匾額尺寸已經不小了,它只是比最大塊的小一點而已。這匾額是四月剛到的新貨,因此倉庫還有庫存,我幫她拿了兩塊新的,又拆了包裝給她過目。

結賬的時候我問她:「這兩個匾額不大好拿,你怎麽拿呢?」我看她頂著大肚子,心想,不如還是跑一趟吧,這樣比較安全。

「我先生的車就在樓下。」

「那我幫你拿到樓下吧。」

「那太感謝你了。」可她剛説完這句,又說:「其實沒那麽重,我可以拿。」

「沒事兒,你車就在樓下嘛,挺方便,若停的地方遠,我可能也不行。你看,現在正好沒其他客人,關一下門陪你下去一趟OK的。」

你記得我嗎?

「你還記得我嗎?上次你給我介紹了很多好書。」

「嗯嗯,我記得你。」不過,我不記得自己給她介紹過「很多」書。

「我去年生了一場病……很多人看到我,還以爲我懷孕了,其實是在做治療;除非神蹟發生,不然就要一直治療。」

這是我沒有預計到的對話內容,我腦子快速地運轉,要如何回應她才是最恰當的。我雖然什麽都沒問她,但從她説話的口吻,我知道她一定被很多人「誤解」了。

我強作淡定地回應:「難怪有些日子沒看到你了。你認識一個叫Andrew Wommack的牧師嗎?他有一個系列的資訊叫God Wants You Well,我的一個朋友曾經在生病的時候聽了,很有得著。」

她一聽,就打開她手機想做筆記,但因爲是英文,她一下子沒反應過來。她說:「我先生會說英文,你可不可以跟我先生説一下。

我說:「沒關係,我把牧師名字和信息題目寫在紙上給你,這樣你先生更好找。」我陪她下樓。這短短的幾分鐘路程,她向我述説了一些生病的經歷。我非常「平靜」地聽著,只是言談之中多了一絲自己也說不清的溫柔。

依靠上帝

我把兩個匾額放上車,順便跟她先生打了個招呼,「店裡沒客人,我正好出來走走。再見!」

「我還記得上次來買書時你跟我説的那些話,太鼓勵我了。真的很謝謝你,親愛的。」她給了我一個飛吻。

「不用那麽客氣,你什麽時候有空再過來書室逛逛吧。」我跟她揮了揮手。

我對自己說,不要爲她難過,也不要憂心感傷;她願意在患難中依靠上帝,神會幫助她的;她會遇見神,她會知道怎麽辦!主啊,求你加力量給她,愛她,扶持她!

意義所在

其實,我根本不記得自己曾經到底跟她説了什麽,讓她覺得被鼓勵到了。畢竟每天說的話、見的人那麽多。但我——很慶幸——曾向她説了善意的話,也很感恩,曾經爲她幾分鐘的停留,讓她惦念至今。

或許,那一刻,是上帝感動了我的心,因人的有限,我也只能陪某些人 「多走一里路」。那日,我就在她説完再見,轉身回書室的路上,心裏低語:雖然每天要忙碌的事情那麽多,但還是盡量用心接待遇到的每一個客人吧。對於這個正經歷人生危機的人,我所能給與她的,不過是多一句的問候,多一點點的親切溫柔,幫她提一提東西。如果這小小的舉動能給她帶來一絲絲的快樂,爲什麽不做呢?而這,不就是這份工作的意義所在嗎?

(圖片:  Hardik Pandya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