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為牧師: 不斷接受新挑戰

王大為牧師自少便蒙神呼召。中五時,他在校內畢業試前患上急性腎炎,非常嚴重,在醫院住了半年,面對死亡的威脅,感到很孤單,問神為什麼這麼年輕便患上這病。但蒙主保守,他慢慢得到醫治和康復,更在病床上回應主的呼召,立志一生要善用神所賜的年日,他說:「生命不在乎長短,在乎是否活得精彩和有價值,神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

事奉路上的恩師

出院後,王牧師雖然可以繼續升讀預科,但他決心進修設計,走上出版及文字事奉之路。畢業後,他得到播道會鮑會園牧師師母鮑許冰清的提攜,負責設計播道會文字部出版的主日學課程封面,在屬靈長輩耳濡目染之下,對文字產生了興趣,後來更進入播道神學院修讀,「我的屬靈生命深受鮑牧師的薰陶和啟迪,是我很敬重的牧者。」

神學畢業後,王牧師在播道會恩泉堂牧會,深受時任主任牧師陳黔開牧師的影響,「我小學返教會時,陳牧師已是我的牧師,塑造了我的牧養風格,他是我的恩師。」

王大為牧師2003年在澳門按立牧職,從鮑會園牧師手中接受證書。
王牧師、王師母與陳黔開牧師。

1994年,王牧師被播道差會派去澳門宣教,一去便是20多年,在澳門出版《時代》月報,「《時代》是一份福音報紙,最初是雙月刊,設計像一份大福音單張,今天仍繼續存在,但已變成季刊,是澳門唯一的福音報。」

王牧師在澳門事奉期間,「角聲」一位牧師過來和他見面,諮詢他對出版港澳版《號角月報》的意見,他深感福音的需要,十分贊同這個想法,更樂意為《號角》撰寫文章及幫手在澳門派發《號角》;2006年,「香港角聲」創辦4周年,王牧師代表澳門基督徒文字協會,贈送了一幅畫作為賀禮。這幅畫如今就掛在「香港角聲」旺角辦公室。

勞牧師的一番話

神的預備,總是出人意外。2019年初,《號角》總編輯、現任「角聲」全球分會總幹事周簡艷珍邀請王牧師加入「香港角聲」,「周太說多年前已經有這個意念,但當時我由澳門回港要牧會教會,未是時候。後來周太說香港角聲及《號角》需要找人接棒,於是再次作出邀請。我祈禱,並與教會執事會討論,得到他們的支持,周太亦容許我一方面繼續義務牧會,一方面參與香港角聲的事奉。」

王牧師還清楚記得,當日勞伯祥牧師與他在「香港角聲」旺角辧公室見面時所說的話,「勞牧師向我分享角聲的理念,說角聲就像一條線,把不同的珠子穿起來,這條線是一條暗中的線,毋須起眼,最緊要是把一粒一粒的珠子串起,成就不同的事工,讓大家一齊參與,共同尋找圈外的羊。這番話很感動我,因為這也是我宣教的理念;坦白說,當時我在堂會的工作很安定,勞牧師原本以為我不會加入的,但我很認同角聲的理念,願意接受新挑戰,當下便答應他了,2019年7月上任。」

改革香港號角

加入「角聲」後,王牧師着手把香港《號角》由報紙改為雜誌版,提升這份福音報紙的價值,「把報紙轉做雜誌,與香港社會環境有關。香港每日都有免費報紙,大小和《號角》一模一樣,紙質與設近亦相似,容易令人以為是另一份看完即棄的報紙。我們用了很多心力製作,但在人手中只停留幾分鐘就丟掉,十分可惜。我們要善用資源,希望福音內容在讀者手中停留更久,若由1天增至3天,價值就多3倍,若留1個星期就多7倍,1個月就多30倍!所以便構思出版雜誌版,得到很多香港出版界前輩的指點和鼓勵,他們都很關心香港《號角》的出版,認為這是一份很好的報紙,可以做得更好。」改版過程中雖然遇到困難,但得到周太和眾同工的協助,使雜誌版可順利於2020年1月誕生。

2020年香港《號角》雜誌版誕生。

推動角聲使命小組

王牧師形容,加入「角聲」以來,感覺就像小孩子進入了「歡樂天地」,到處看見新奇的玩意,感到很興奮,「勞牧師充滿衝勁和創意,就像《聖經》裡的迦勒,帶領角聲不斷前進,使人看到上帝在他和角聲身上的恩典和作為;能夠與勞牧師合作,我感到很榮幸。」

近年香港面對疫情和社會動盪的處境,去年王牧師再作出另一個大決定,就是和家人一同來到美國生活和事奉,他加入了「角聲」總部大家庭,擔任「角聲宣教士學院」副院長,與同工共同推動「角聲使命小組」傳福音運動,接受新的挑戰。他勉勵大家要依靠神、信任人,「信靠神的呼召、帶領與同在,亦信任同工的付出和努力,彼此同心,發揮恩賜,完成上帝交託我們的使命。」

王牧師在角聲生命莊園講授《詩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