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烏克蘭宣教: 死就死吧!

胡家亮牧師。

胡家亮牧師在2018年10月第一次去烏克蘭,他笑說那時根本不認識烏克蘭:「我只知道烏克蘭有道名菜Varenyky(餃子)。2017年在波蘭宣教時,聽說烏克蘭敖德薩的華人教會需要人幫忙,我便決定前去了。」翌年他帶同另一位弟兄前去支援,幫忙帶領查經、教英文,那位弟兄是加拿大退役皇家騎警,家族在溫哥華開茶餐廳,他就來幫忙煮飯和教自衛術。結果胡牧師的英文班一直沒有停下來,就算是現在打仗逃難,也準時在網上上課。

胡牧師在1973年由香港到溫哥華讀中學,翌年決志信主後就決心修讀神學,1977年入讀以訓練宣教士聞名的阿省草原神學院(Prairie Bible Institute)。畢業後一直在溫哥華的教會服事,至1999年當看見大量中國移民抵達加拿大時,他心裡有感動,覺得這是一個傳福音的契機,從那時起他就開始學習國語——收聽相聲節目,之後又轉到溫哥華和卡加里的國語教會服事。胡牧師在2002年開始在歐洲做短期宣教,至近年退休後,開始長時間留在東歐作宣教工作。

對於留學生,胡牧師坦言很有負擔,因為自己當年來加拿大也是一個留學生,而東歐亦有不少中國留學生。他相信:「假如能夠將福音傳給他們,讓他們成為耶穌的門徒,將來就算回國也不會流失,更可以將福音傳到中國去。」當年這些在烏克蘭教會信主的留學生,今天也有奉獻作了傳道人。

活出信心鼓舞信徒

2020年2月胡牧師再去烏克蘭,服事敖德薩、基輔和哈爾科夫的華人教會,卻想不到因為疫情關係,而在那裡逗留了五個月;那時胡牧師還未接種疫苗,烏克蘭的疫情也越來越嚴重,加拿大大使館呼籲國民回國,胡牧師旅行保險亦已過期,當時家人朋友都十分焦急,紛紛叫胡牧師馬上回加。胡牧師稱那時有好多聲音,不過他自有應付方法:「我讓自己先安靜下來,作任何決定應先祈禱、讀經,就好像《聖經•以賽亞書》30章15節所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這是神的命令,我們只要安靜等候神,那時我心裡很平安,完全不害怕,決定留下來,相信神會保守我。」

2020年胡牧師安然回加,2021年接種了疫苗後再度前去東歐,卻想不到遇上了烏俄戰爭,在敖德薩和大家一起逃難。他還記得在地下停車場躲避俄軍轟炸,在那裡熟睡打鼾,他的信心和平靜也鼓舞了年輕的信徒。他在訪問中說過自己是這樣看生命的:「我要活得像保羅一樣,活著為基督,死也要為基督;又或像以斯帖一樣——『死就死吧!』」

胡家亮牧師: 我要活得像保羅一樣,活著為基督,死也要為基督;又或像以斯帖一樣——死就死吧!

(圖片: Katie Godowski on Pexels)

更多烏克蘭宣教士故事,請進入加拿大《號角》四月份專題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