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號角】解構「元宇宙」

「元宇宙」名稱何來?
 

「元宇宙」“Metaverse” 一詞最早在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1992年的小說《雪崩》(Snow Crash)中出現。在這本書中,“metaverse”代表了一個親臨其境的虛擬世界,主角在日間是個薄餅速遞員,但在虛擬空間中則成為一流的黑客,兼且武功高強,擁有摧毀和挽救世界的能力。前詞 “meta” 來自希臘語,意思是「超越」,而 “verse” 指的是「宇宙」,所以元宇宙可以解釋為超脫現實的宇宙。

無限商機 ?

正因為看似商機無限,大家都不敢將元宇宙看成是遊戲一場。Facebook打算在其虛擬現實部門(Facebook Reality Labs)上投入至少100億美元,這個元宇宙部門負責創建AR(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和V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硬件、軟件及內容。而微軟在1月中也以687億美元收購遊戲開發商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並稱該交易「將為元宇宙提供基礎」。此外,Google多年來也一直致力於跟元宇宙相關的技術。蘋果也在開發自己的相關設備。

蓋茨(Bill Gates)在去年底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已經「徹底改變」了工作場所的模式,更多的公司願意為遠程工作的員工提供靈活的彈性,讓日常工作透過網絡完成,這種趨勢將會在未來幾年加劇。蓋茨更相信在未來「兩三年內」,大多數虛擬會議將從2D的zoom風格界面轉向3D的元宇宙,而微軟也會推出自家的虛擬工作坊Mesh。他寫道:「我們正在接近一個臨界點:科技開始真正複製辦公室裡一起工作的經驗。」

第二人生?

更多內容:請進入元宇宙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