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聲檔案】是誰設計角聲標誌?

三十九年前,倫洪光(Andy)臨危受命,替「角聲」設計標誌。

回想起當年設計「角聲」標誌的事,Andy依然記憶猶新。生於香港的Andy,畢業於聖保羅書院,畢業後去了加拿大讀書,由於酷愛設計,慕名前往美國著名的Pratt Institute攻讀美術設計,畢業後在紐約實習工作,假日就去位於曼哈頓唐人街的中華海外宣道會(中宣會)崇拜,當時團契導師就是勞伯祥牧師,Andy說:「我好享受聆聽勞牧師的講道,他對《聖經》有很深的認識,經常引經據典,說話沉實很有力量,心裡很敬重他,那時葉啟明牧師是青年團契組員。」

標誌的深遠信息

有次崇拜後,勞牧師突然很嚴肅地叫Andy晚上到訪他的家,表示有事商談,當時勞牧師的家就在「中宣會」大樓八樓,Andy說:「我最初還以為自己在教會做得不好,勞牧師要面授提點,心裡有點害怕,坐下來後,勞牧師便說會成立角聲佈道團,並把『角聲』的理念與我分享,希望我幫手替這個新機構設計標誌,我即時放下心頭大石,一口便答應了,用了半小時便完成了初稿,因為勞牧師講解得很清楚,說想帶給人盼望的感覺,意念很快便湧出來。」

標誌的中心是號角,圓型代表宇宙,號角在宇宙中吹起,傳遍各地,而橙色代表晨光,一方面代表開始,另方面也代表盼望。

當時Andy不單設計標誌,還和同工合力製作招牌,並親自噴上油漆,掛在當年加薩林街的「角聲」辦公室大廈外牆上,他還記得掛牌那日天氣很壞,但大家都不畏風雨,很快便把招牌掛上去,「那時大家還年青,精力充沛呀!『角聲』成立初期,我都有義務幫手,做設計、印刷及宣傳等工作,收工便去幫手,做到十一、二點才離開。當時勞牧師吸引了很多熱心的弟兄姊妺來幫手,我們經常跟他周圍去宣傳角聲。」而Andy和太太也是在那時認識的,「『角聲』有次舉行佈道會,標誌掛在入口位置,有位女子看到,對勞牧師說這個標誌不錯,問是誰設計的,勞牧師便指著我說:『就是他』。這位姊妹後來成了我的太太,神的安排很奇妙。」

39年後再合作

Andy後來成立了自己的設計及品牌公司,與「角聲」分道揚鑣,各有各忙,但每年「角聲」大會他都會應邀出席,與勞牧師及好友們見面。哪想到,39年之後,他又有新任務,就是替「角聲生命莊園」設計新標誌,重塑形象,希望帶來新景象。

Andy說:「莊園的發展對於『角聲』是很新的嘗試,服事群體不只是華人,而是整個紐約社區;我最初聽到勞牧師要把莊園買下來時,心裡也覺得這個發展並不容易,但相信神在當中有引領,這也是勞牧師對神的領受和信心,他把『角聲』辧得很好,在北美華人社區很有口碑。」

他期望莊園可以成為北美華人的心靈加油站,「這裡華人平日的娛樂就是去電影院看戲,後來很多戲院結業,他們便轉看錄影帶、DVD,打牌、飲茶等,近年更流行去賭場;每逢長假期,幾十架旅遊車就泊滿唐人街,載他們去大西洋城和賓夕凡尼亞州的賭場賭錢、看演唱會和吃飯消磨時間,時間是填滿了,但心靈很空虛。如果生命莊園能發展成福音郵輪,便可以吸引這群市民與家人來度假,享受美食和聽福音。我做旅遊業的朋友都覺得概念很好,希望有機會合作,把莊園成為祝福社區的地方,再來精彩3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