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長老: 我們在敘利亞難民裡的服侍     

我們撒種,收割卻是等候神的時間。

敍利亞在2011年爆發內戰,幾百萬敍利亞人被迫逃往海外求生,混亂的情況有點像現時的烏克蘭。當時大部份敍利亞難民逃往歐洲,而美國政府則收留了二萬五千名敘利亞難民。而位於加州聖地牙哥的El Cajon,由來多中東回教徒居住,便成為這些難民的聚居之地,但因為言語不通和文化阻隔,很多人到埗後都需要時間適應,工作、醫療和教育等成為他們要面對的困難和問題。

聖地牙哥El Cajon

「角聲」董事王慶元長老是南加州角聲分會執行委員會主席,也是國際宣教組織「路加國際服務團」(Luke Services International, LSI) 總幹事。王長老看見這些敍利亞難民來到El Cajon後的生活困難和需要,心裡有感動,便與南加洲教會牧者聯繫,並與聖地牙哥主恩堂主任林祥源牧師商討發展探訪和接觸敍利亞難民。林祥源牧師也是南加州角聲分會早期委員,十分認同「角聲」關懷社區、尋找圈外的羊的使命,於是便與王長老、LSI同工和教會弟兄姊妹展開探訪行動,進入敍利亞難民的家庭裡關懷服侍他們。

回想起這段探訪之旅,王長老充滿感恩之情。由於敍利亞人大部份是回教徒,講阿拉伯語,彼此語言不通,最後得到一位懂阿拉伯語的牧師幫助,打破了隔膜,王長老說:「這位牧師是約旦人,在美國信主後開展福音工作,他知道我們需要翻譯,便與我們一同探訪,真的很感謝他的幫忙。敘利亞人招待客人很熱情,又請我們吃中東茶點,邊吃邊談,這是他們的文化禮儀,所以每次探訪都要兩至三個小時才結束。我們持續定期探訪,與他們交朋友,協助他們在生活上的需要,多年來建立起深入的關係。」

文化尊重和交流 

王長老發現,很多難民家庭裡的成員都有殘障人士,包括聾的、盲的和燒傷的,探訪隊都以愛心服侍他們,送物資給他們。每逢感恩節、聖誕節和特別節日,更會為他們預備豐富的食物和禮物,一齊慶祝。因為宗教原因,敍利亞人不吃豬肉,探訪隊便預備中東食物,讓他們吃得安心,這也是文化的尊重和交流;弟兄姊妹又送保溫包等,給他們做禮物,因為聖地牙哥天氣酷熱,保溫包可以把食物保溫,此外又贈送洗碗水和洗衣粉等日常用品,很多敘利亞家庭收到禮物都十分感動。南加州角聲醫療中心亦向難民提供免費診症和牙醫服務,後來發現美國政府在當區亦提供同類服務,中心的服務才告暫停。

同工向開車經過的敘利亞家庭派發保溫包。

LSI在El Cajon發展青少年文化交流計劃,教導敘利亞青年學習做手工、染布,玩美國足球、棒球等,並帶他們返教會學英文和上聖經班接觸福音,「很多敍利亞父母都願意開車送子女到教會,比起最初真的有很大的進步。他們知道並感受到我們是有愛心的基督徒,我們亦尊重他們的信仰和文化,不會強迫他們信耶穌,不過,我們知道不能永遠只和他們做朋友,需在適當的時候,把救恩和真理教導他們,向他們傳講福音。」

我們知道不能永遠只和他們做朋友,需在適當的時候,把救恩和真理教導他們,向他們傳講福音。

祈禱見異象

王長老說,回教徒信耶穌充滿挑戰,會面對家人的反對、朋友的拒絕,甚至生命的危險;但回教徒同樣相信祈禱,而且在祈禱時常見異象,所以在探訪時都會邀請他們一齊祈禱,很少會遭反對,「上帝會在禱告裡向他們顯現,有些人說夢到主耶穌,見到白衣的人,這些經歷都會引領他們相信耶穌。」事實上,「路加國際服務團」在吉爾吉斯中心的三個主管,以前都是回教徒。他們小時候來到中心學習英語和電腦,接觸到福音、接受栽培,長大後歸主領洗,成為宣教士和基督徒領袖,回到機構繼續熱心服侍,王長老說:「我們撒種,收割卻是等候神的時間。求主使用我們,在回教徒裡將主的恩典和福氣傳給他們,讓他們嘗到有意義的生活,得到永生的盼望,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