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女兒關係的突破

我叫Lily,以前是一個很傳統的權威式家長,覺得小孩子應該聽從父母的話,因為我父母在養育我的時候,也是用這種方法教導我;當我做了媽媽之後,也是這樣養育女兒,對她有很多的指導,為她安排好一切,也有很高的要求。

我的女兒在美國出生和成長,小時候她很聽我的話,認為聽父母的話是應該的事。當她進入青春期後,有時也會試圖表達自己的意見和解釋,但我沒有聽進去;我為她付出很多,希望她學業方面有所成就,結果她考到當地最好的高中,我很高興,她也覺得有點自豪吧。

疫情帶來衝突

但是一切問題的發生,都在疫情之後出現。從2020年三月起,我們進入了「居家模式」;我在家裡上班,她也在家裡上課,大家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一處,相處的衝突和矛盾,就顯現出來了。

她並不適應這種狀況,一個人在家裡上網課很不自在,沒有辧法跟朋友們見面,也沒有從父母得到安慰和精神支持,後來就出現了行為偏差,有點憂鬱情緒,不太想上課,很多時間打遊戲,整個人的健康和心理狀況都不太好。我意識到必須改變。

為了她,我在網上參加了很多關於親子關係的課程。很感恩,有位姊妹介紹我參加「角聲生命教練」。我住在馬里蘭,不能實體參加聚會,但「生命教練」很多課堂在zoom上進行,還有普通話傳譯,對於不懂粵語的我來說,真是求之不得了,非常感謝「角聲」。

三個功課

我在學習當中有三個領受。第一,我在開始時有很多的抱怨和自責,覺得問題出在女兒身上,是她出了問題;但是「生命教練」告訴我,你不要管別人,要看你自己。

第二,我心中經常渴望修正(fix)別人,想改變女兒,但「生命教練」教我只能改變自己,不能改變別人。

第三,當我就很努力改變自己後,就很期待別人都會改變;別人不改變,我就很生氣,但生命教練教我的第三個功課,改變是為了自己生命的成長,不是為了改變別人。

彼此的界綫

以前我總覺得和女兒之間是沒有界綫的,女兒要聽我,我要管她,我們是一體。但原來那怕是孩子一出生,就是獨立的個體了。你是你,我是我,彼此是需要有界綫的。我們都是神的創造,是神的兒女;神把我帶到世上來,也把女兒帶到我的家庭,做我的女兒;但她是屬於神的,她不屬於我,我也是屬於神的。

當這個觀念再一次明確起來,並應用在我和女兒的關係中時,一切都改變了。女兒感到她被尊重了,有表達自己的空間,我們開始多了溝通和對話空間;當然啦,也不是所有對話都有好的效果,有時都會很激烈,但不管怎麼樣,溝通都是很真實、坦誠和對等的。例如她的睡眠和起床的時間跟我不一樣,她說懂得管理,希望我不要干擾她,我同意了;我擔心她玩遊戲時間多了會影響學業,她說懂得平衡,我也聽她了。

成為她的支持者

以前我們表面上相處得很好,但其實只是彼此的忍耐、壓抑自己,現在卻可以暢所欲言,讓對方更了解自己的想法。包容和接納很重要,主耶穌真正包容接納到不同情緒的人,但我的成長和教育背景沒有這種「情緒教育」,家人給我很多方面的支持,但情緒方面就比較欠缺;很多美國的移民家庭都忙於生存,很少與學校溝通,對子女的情緒支持很不足夠。我希望成為女兒的支持者,給她更多情緒上的支持,希望她願意跟我說話談心,我不想成為一個只會簽支票的媽媽!

我逐漸改善了與女兒的關係,在工作中與同事的關係也變得更舒服。我的工作達到上司的要求,但是經常壓抑自己,不敢表達意見,就算感到不公平也只會忍耐和迴避,但現在學會從容和坦誠地表達感受,實在是很大的突破。

回望在疫情裡發生的這一切,我覺得很奇妙,這完全是神的帶領和幫助,我希望我的見證能被神使用,激勵更多的人走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