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熾牧師: 打開心竅

「角聲使命小組」在三月十二日舉行啟動禮,我在會上分享時說:「我開竅了!」之後有同工好奇問我:「陳牧師,你指的開竅是什麼意思?」我整理了一些思緒,樂意與大家分享。

What, How, Why

打開心竅有思維通暢和敏銳的意思,本來想不通的事情突然明白過來了。坦白說,最初勞伯祥牧師介紹「使命小組」計劃時,我未有開竅,犯了一個毛病,就是以為又要「做些什麼」(What)、「怎樣去做」(How),卻未有想通「為何而做」(Why)。於是,所看到的,就只有一大堆的難處和問題,看不到「使命小組」整體的視野和方向。這也是發展新事工和計劃時,不小心會進入的誤區。感謝主,當聖靈感動我,賜給我屬靈透視力時,便把我的思維盲點打破,搞不清的問題都變得清楚了。

這次開竅跟我們對「使命小組」的理解很重要。一般人也有使命,例如立志長大後要做醫生、律師,為人生建構目標等,這是一種人本的追求,卻跟基督徒的使命有很大分別。基督徒的「使命」,拉丁文源自missio,是希臘文動詞apostello對等的詞語,即「差派」的意思,就是以《馬太福音》28章的「大使命」作為焦點,指被差遣到世上作耶穌的代表,正如耶穌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這是從上而來的差遣,與世人追求個人目標,希望達到一個高峰的意義是完全不同的。

神創造了我們、揀選了我們,目的就要是我們成為祂的代表,在世上傳福音,作鹽發光;基督徒若不遵行使命,就失去了存在的目的和方向,耶穌不單呼召人歸向祂,更要傳揚祂。

撒但的使命

基督徒若失去使命感,會落入撒但的迷惑裡。要知道,撒但也有使命的,就是「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撒但經常試探基督徒,用各種方法和計謀迷惑世人。近年「一個世界的宗教」(One world religion)的宗教運動潛移默化地滲入全球,影響政治、宗教、經濟及文化各個層面。這個新宗教不再高舉耶穌是唯一的真理和道路,他們鼓吹世界大同,連異端、邪教和假先知也串連起來,但這種所謂的Interfaith會帶來真正的平安嗎?只怕就像先知耶利米指著那些假祭司所說的:「你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8:11)

另一種對基督徒的攻擊是「超人類主義」(Transhumanism),倡議開發大大提高壽命和認知能力的先進技術,改善人類狀況,包括把晶片嵌入右手手腕裡,成為內置的身份帳號和條碼,人入去超市買東西,用手「刷一下」就可以了;有些晶片更可以植入額頭裡,藉此分析和控制人大腦的思維和行為。這些不是科幻小說,現在一些國家已廣泛使用人臉識別技術,成功追蹤每個人的行蹤,掌握民眾的生活行為。而「元宇宙」的虛擬世界,已令人分不清虛幻與現實的分別,性別的界線亦變得模糊不清,把神創造人的特質完全變亂了。

我們都要開竅

此時此刻,我們需要警醒。「使命小組」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讓我們重新思想自己的使命和定位。當我們看到現今世界的景況,看見撒但的詭計,卻還停留在現時的光景,不遵守愛主愛人大誡命,也不遵行傳福音大使命時,只會叫撒但竊笑和誇得勝。「角聲」在這個時候成立「使命小組」,是極其重要的事情。求主幫助我們「開竅」,立志作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