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事工】培養卓越下一代

事工簡介

「Raising Highly Capable Kids(RHCK)培養卓越下一代」是紐約角聲與美國愛家協會合作開展的華人家長工作坊。課程為期13周,每週兩小時,主要以「Search Institute」 研究的40項成長要素為基礎(每項成長要素都以《聖經》為根基)。研究所已經對超過500萬名兒童進行了數十年的研究,發現每個孩子成長和成熟都需要40個成長的基本要素。孩子一生擁有的這些成長要素越多,他/她更有可能遠離那些不健康的行為。

更多資訊請參看:https://ny.cchc.org/hgp/family/

或Email聯絡:familyministry@cchc.org

按真理塑造孩子的成長

文:張舒倩(角聲家庭事工同工)

「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三書1:4)

從2009年開始服事兒童,到2010年開始青少年事工,再到2017年神學畢業來到「角聲」服事兒童和青少年,我越來越深的意識到:孩子這張白紙,上面要著上什麼色彩主要是基於父母,他們的生命要被怎樣塑造,主要取決於父母想要怎樣塑造他們以及如何塑造他們。如果一個孩子從小有堅固的家庭做基石,父母的信仰也就會成為他們的信仰;如果一個孩子能有按真理而行的父母,他們就很大機會一生行在真道當中。

經過不斷的禱告,紐約角聲與美國愛家協會兩個不同的機構,因著同樣一個使命——建造家庭與下一代,開始合作「Raising Highly Capable Kids培養卓越下一代」(RHCK)這個家長工作坊。可是,天有不測風雲,在我們的第一期工作坊開始短短一個月之後,疫情來襲,我們不得不將工作坊轉移到線上。

感謝主,大疫之下看到神的恩典!線上工作坊半年之後竟然開始延伸到全美、加拿大、南美的巴拿馬、歐洲的義大利甚至是中國內地和香港。為了讓每個家長都能與帶領者有充分的交流,我們堅持以20人以內的小班制來服事大家;漸漸我們看到,有未信主的家長因為參與工作坊而認識耶穌,也有信主的家長因為這個工作坊而意識到要更加親近主;有家長看到了孩子的改變,也有孩子看到了家長的改變;有家長因為參加過後對家庭越來越有負擔,而來成為志願者與我們同工;也有教會感到對家庭的負擔,來與RHCK合作。感謝神,這是祂所喜悅的,看到家庭、看到下一代的生命在真理中被建立。感恩自己能在這事工上有份,看到我們所有的家人和肢體彼此聯絡和建造,心裡極其喜樂和滿足。

印證我心中的育兒藍圖

文:周孟樺 (RHCK家長)

我是4個孩子的媽媽。自從第一個孩子出生後,我就一直尋求怎麼帶孩子,經過不斷地禱告、閱讀、和思考,神將一個很大的育兒藍圖放在我心裡。在這個藍圖裡,我看到如何藉著教導,激發孩子內在的驅動力,配合周圍的環境,將孩子引導成一個有能力的人。如果我們的下一代可以發揮他們的影響力,屬靈的復興是指日可待。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發現角聲「培養卓越的下一代」的課程,我二話不說,馬上報名 。這完整的課程有非常清楚的教導,指引父母如何激發孩子的驅動力,並讓孩子透過家庭、學校、社區、和教會的環境,成為有影響力的人。這課程就彷彿神當時在我心中擺下的藍圖,清清楚楚的畫出來。

就以我大女兒的轉變為例,因為她知道神在她這一生中有一個命定。因此,她內在的驅動力被激發了,她開始認真尋求她生活的目標。我們也為她外在的環境禱告,神就興起機會,使她成為教會服事和學校社團的領袖,也在工作上祝福她在18歲成為主管。透過參加這次的課程,再一次印證神當時在我心中的藍圖,可以很真實的落實在孩子的生命裡。

在這個課程中,我也認識了不少牧者和有經驗的授課人員,以及有同樣理念的父母,彼此支持和鼓勵。我很感謝「角聲」主辦這個活動,幫助我們父母在培育下一代的路上,有明確的方向。

使人豐盛的40項資產

文:郭憶秋(RHCK 志願者)

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我了解到由紐約角聲和美國愛家協會聯合舉辦的「培養卓越下一代」課程,這是一個致力於幫助家長解決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經歷的掙扎和迷茫,從而培養健康、有愛心和負責任的孩子。因為家裡有個一歲多的小外孫,為了能夠跟女兒更好的配合,給孩子一個最棒的成長環境,我作為外婆級的學生加入了RHCK的家長工作坊。13週的學習幫助我瞭解培養下一代所需要的40項資產,我也開始檢討自己的強項和弱項,並從與其他家長的討論中不斷修正自己的認知和育兒方法。

一歲多的外孫,常在要求得不到滿足時躺在地上耍賴。以前我會直接把他抱起來哄哄,滿足他的需求,讓他停止哭泣。課堂上需學習40項資產,當學習「家庭界限」這個資產後,我在家裡立了家規。當他無理取鬧時,我會告訴他我們的家規和對他的期望,以及為什麼哭沒有用。他不遵從規則我不會為了滿足他的要求而妥協。當然他現在還不能完全理解我所說的,但是我們全家堅持用統一的方法,慢慢地,就算我不妥協,他也會很快的停止哭鬧,起來跟著我去做該做的事情。我雖然心裡有些不捨,但是知道訂了家規就要人人遵守,堅持才可以培養他的好習慣,並同樣讓他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愛。另外,當我學習「身份認同」的資產後,我對自己的基督徒身份更加明確,也更加明白我們的孩子是神所交託給我們管理的產業,我們有責任把他們培養成為合乎神心意的卓越的下一代。

教育和培養下一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學習40項資產讓我們對教養有新的認識,不但實用,還能把所學知識幫助更多的人。感謝神! 2021年4月我開始加入RHCK項目服事,這一段時間,我更明白怎樣運用40項資產,屬靈生命都得到更豐盛成長。我更深地認識到,在培養孩子和將這些資產帶入家庭的過程中,會有困難和障礙,或許家長難以堅持,但只要我們常常親近神,依靠神,把負擔交託給神,相信全能的主會引領和成就。正如《希伯來書》12章11節所說:「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