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繭突圍 李鴻韜 李鄭玉姍

文:亞薩

加拿大《號角月報》加東版於1992年4月創刊,是《號角月報》繼紐約後首個開拓發行的地方。多倫多與紐約相距差不多10小時車程,《號角月報》的異象亦最先傳到這裡,並且發揚光大;加拿大《號角月報》主編李鄭玉姍(Helena)由開荒做到現在,29年來一直親力親為,把《號角月報》辦得有色有聲。

歲月流痕,Helena透過視頻接受訪問,笑說《號角》的工作仍然是那麼多,趕稿的日子她和同工依然要由朝做到晚。去年一場新冠肺炎疫情,報紙被迫停刊5個月,是創刊以來從未發生過的「大事」,但工作卻沒有停下來,反而比之前更加忙碌,Helena說:「那幾個月不印報紙,我們只有著力網上版,編採工作如常進行;由於網上版不受版面限制,內容反而可以做得更多,以前每期24版,電子版可以隨意加料,試過增至32版,同時趁機會新增PDF電子版。」

內容加料緊貼疫情

「加料」的加拿大《號角》,內容緊貼疫情發展,每期封面專題都與疫情有關,包括《疫境而上》、《疫轉人生》、《疫轉社會》、《疫有轉機》,以至《疫境置業》、《疫下聖誕》和《疫市物價》、《何日見疫苗》等,全部標題都有個「疫」字。Helena說,相比其他商業報紙,《號角月報》的資源並不算多,但同工們都專心致志把工作做到最好,採訪挖掘到的內容,往往比其他商業報紙更加深入,例如去年4月號的《疫轉人生》專題,記者便訪問了3位受到感染的患者如何度過隔離及治療的日子,分享當中深刻和難忙的經歷,以及如何依靠神度過難關,帶給讀者正能量和盼望,這些都是記者努力採訪的成果和突破。

身為主編,Helena與同工共同進退,這也是加拿大《號角》多年來一直堅持的精神。Helena熱愛撰寫人物專訪,朋友滿四方,她與麥希真牧師一家相識多年;麥希真牧師今年1月26日安息主懷,她即時便做了一個《懷念麥希真牧師專輯》,搜集及編寫了40篇懷念麥牧師的文章,放在《號角》網站發放,雖然工作的時間非常緊迫,又要兼顧《號角月報》的日常運作,但依然把專輯以最快時間完成,Helena說:「做這專輯是很值得的,也是我們對麥牧師的尊敬和懷念,他生前為加拿大《號角》寫了很多文章,很支持我們的工作,搜集的文稿來自世界各地懷念麥牧師的牧者、親友和學生,專輯發放後吸引了很多人上網瀏覽,令更多人認識《號角月報》,成為一次推廣的機會,做媒體工作就是要把握時機,無論幾辛苦都要做,機會流失就沒有了。」

去年9月,《號角月報》復刊,每期印數雖然比之前的四萬六千份略為減少,但一出街很快就被讀者搶光,有店主更打趣說要拒收報紙,因為來拿報紙的人太多,而疫情下店內不能容納太多人流,大家都笑了起來,心裡卻十分受鼓勵。

影音製作同步提升

除了報紙內容加料,發展了多年的視頻製作亦同步提升。負責統籌視頻內容的製作人兼角聲加拿大分會總監李鴻韜(Otto),可謂身負重任。Otto在8年前便開始替加拿大號角進行影音製作,把文字內容搬上影音平台,增加聆聽版和影音版,近年更拓展多元化節目製作,把《號角》的內容及質量提升,這些影音節目都有鼓勵、安慰及教導的作用,帶給人溫暖和盼望。

疫情期間,影音節目同樣緊扣疫情發展,推出的新節目包括《抗疫心靈週記》、《克服疫境定心靈》、《曲中鳴奏》、「基督徒藝術家抗疫作品線上展」等,最近更推出《時事加號》視頻,緊貼時事及社會動態,Otto說:「疫情時社會人心徬徨,我們除了加強疫情發展的報導,亦透過節目給人安慰和鼓勵,共度時艱,節目的題材都很生活化的,關心大家所關心的事,就是製作的宗旨。」

Otto是廣告人出身,對於製作要求一絲不苟,充滿很多創新的意念,去年底他受「角聲」首席總幹事勞伯祥牧師所託,為「角聲」38周年慶典活動製作了《時光情畫》特輯,在短短兩個多月內,合眾人之力,炮製了13集影音節目,施展渾身解數,流過不少汗水與淚水。

新製作 《動畫笑起來》

疫境激發鬥心

Otto說,疫情激發了大家製作的鬥心,而所得到的支持,超乎他們所想所求,「例如製作《克服疫境定心靈》時,我們邀請了吳克定牧師分享信息,吳牧師很有心,一口答應做10集,很支持我們的製作,別人的參與和鼓勵成為推動我們求變的動力;而《抗疫心靈週記》的播映,也打破了《號角》一貫以來每月更新一次的模式,因應疫情的發展改為每星期一次,緊貼社會脈膊。」在報紙不能印行的5個月內,加拿大《號角》不但維持每月原有的6段新片,加上抗疫視頻50多個,即合共推出80段視頻,並在網上及社交媒體發放,大大增加接觸點,亦為《號角》開闢了一條新路。

破繭而出更新變化

Otto形容,過去一年加拿大《號角》就像在蠶繭裡孕育著的新生命,他說:「疫情燃亮了我們心中的火焰,發現原來大家多行幾步,可以走得更前、破繭而出,真是興奮!雖然工作多了,但我好喜歡這種忙碌。我有個心願,想在影音製作方面有更多突破,由4月開始新推出的動畫節目《動畫笑起來》,是我在疫情中創出的新路,透過一些動漫軟件的應用,把漫畫轉化為影音製作,漫畫人物有動作會說話,我很感恩有這個新嘗試,這是神給我們的機會。」

重點開拓媒體接觸社區

加拿大角聲分會與其他分會最大的分別,是以媒體為發展重點,透過《號角月報》和影音平台接觸社區,傳揚福音信息,Helena說:「我們不是商業機構,收入主要依靠教會和弟兄姊妹的奉獻支持,以及一些機構和政府的廣告收入。神一直恩待我們,去年受疫情影響,經濟環境好緊張,我們又被迫停辦加東和加西的異象分享會,去到11月底的收入仍然與預算相差很遠,但到12月便收到弟兄姊妹四方八面的愛心奉獻,超出我們所想所求,真的好感恩,好感動。」

Otto與Helena夫婦二人為加拿大《號角》盡心盡力,彼此扶持守望,是好伴侶,亦是好夥伴,Helena說:「這29年裡,我們經歷了很多神的恩典,但我們已一把年紀,希望快些有人來接班,把使命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