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聲」使命: 尋找圈外的羊

基督教角聲佈道團(「角聲」)於1982年在紐約成立,名字背後,包含了創辧人勞伯祥牧師的感動、信念和盼望。

勞牧師在六十年代於香港信主的時候,在教會團契裡使用的詩歌集,名稱便叫作《角聲》,這本詩歌集對他留下了很多的回憶,裡面很多的詩歌都深深感動他。

「角聲」亦有號召的意思,號召不同教會的基督徒,一起為主作工;勞牧師有一個深遠的想法,希望「角聲」可以聯合眾教會,一起達成傳福音的大使命。

「角聲」還帶有祝福的意思,在舊約聖經裡,祭司將膏油放在角裡面,倒在被膏立的人的頭上,帶來祝福,角聲佈道團正是一個祝福社區的機構。

遍佈全球

當然,「角聲」也包含讚美和感恩。多年來,靠著神的恩典,「角聲」先後在南加州、北加州、歐陸、英國、達拉斯、香港、休士頓、費城及澳洲成立分會;「角聲」又與香港華恩基金會合作,在福建省三明市、廣西省河池市、四川省綿陽市合辦中國兒童之家。而1988年於紐約創刊的《號角》月報,現已在全球發行,普受社區人士歡迎,至今每月共免費贈閲363,500份。

「角聲」在紐約共有四個中心,包括皇后區的角聲使命中心、法拉盛的角聲福音廣場、布碌崙的角聲福音中心及華埠角聲福音中心;事工包括關懷佈道、家庭守護、社區服務、青少年兒童、癌症病患支持、老年人團體、特殊兒童、英語課程、藝術表演、免費法律諮詢及多種適合社區大眾的增值課程等。近年更積極發展培訓城市宣教人才的「角聲宣教士學院」,以及為社區提供福音郵輪式服務的「角聲生命莊園」。

三大目標

為了更有效及積極在社區傳福音,「角聲」成立初期,定下三大目標。

第一個目標是要了解社區的需要。早期「角聲」同工經常分成小隊,做不同的社區研究,當時紐約唐人街有很多車衣廠,同工就去到工廠了解車衣工人的需要,又去研究餐館工人的需要、老人家的需要等等,在每一個階層都做研究,然後把研究所得拍成幻燈片,讓人知道,然後把這個需要告訴教會。這些工作現在仍然持續並深化。

第二個目標,是深入各階層傳福音。「角聲」不在教會內開佈道會,而是深入每一個階層,入到車衣廠裡面、入到餐館裡面,進入不同的群體當中傳福音。

第三個目標,是要聯合教會。勞牧師常說,「角聲」就好像一條隱藏的線,教會就像一粒一粒的珍珠,「角聲」希望把這些珍珠都聯繫起來,成為一條寶貴的項鏈。

「聯合教會,達成使命」,一直是「角聲」持守的使命,勞牧師更希望「角聲」能夠在社區裡表達一個清晰和整全的見證。這裡包含有三個建立,就是建立接觸點、建立友誼、建立信仰。

圈外的羊

「角聲」更有一個清晰的發展理念,就是尋找圈外的羊。這裡有一個故事。

「角聲」成立之後一年,勞牧師昔日就讀的神學院院長突然病倒,邀請勞牧師去夏令會代他講道,在夏令會裡有幾天的時間,勞牧師和教友和家長們一起生活,心裡感到十分感動,就在這個時候,他想到約翰福音十章16節——「我另外有羊,不在這圈裡面,我必須領他們來。」回到內室,他就把整個角聲佈道團的事工,作了重新的調整,他問自己一個問題:什麼叫做牧養呢?

「我另外有羊,不在這圈裡面,我必須領他們來。」

牧養的意思,就是去尋找社區裡「圈外的羊」,去餵養他們、保護他們、醫治包裹他們,從那時開始,牧養圈外的羊就成了「角聲」的發展核心理念。

在三十九年的歲月裡,「角聲」全球性的發展超乎勞牧師的所想所求,過程中雖然有很多困難、不足和限制,但神的恩典夠用,使「角聲」在饑荒中存活,並且活得更精彩。

「祂看怎樣好,就怎樣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