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社區對話】ICE親自講解執法行動「破冰」 陳明利律師回應

陳熾牧師: 新移民常常由於對基本的移民法不了解,造成恐慌,若再碰到不良律師,會令自己的移民申請難上加難。教會和福音機構除了傳福音,也需要更多地對這些弱勢群體進行關懷,將主耶穌的愛帶給他們!

6月8日,角聲福音廣場舉辦了「移民執法部 ICE與社區對話」 講座活動,邀請了聯邦移民及海關執法局 ( 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s, 簡稱ICE) 大紐約地區公關部主任托瑪斯 (Sonia Thomas) 出席,講座由角聲紐約事工總幹事及角聲福音廣場總監陳熾牧師主持。托瑪斯當天向社區介紹了公共參與辦公室(OPE)、執法及遣返部門(Enforcement and Removal Operations, 簡稱ERO)以及執法相關問題。

定期辦講座 消除社區誤解及恐慌

托瑪斯表示,ICE隸屬國土安全部(DHS),負責處理對社會構成威脅的非法移民與合法移民,這些移民一經定罪,由執法及遣返部門(ERO)遞解返回母國。有謠言說當局常常會突擊逮捕民眾,給社區造成不良印象。作為公關部門人員,托瑪斯表示會定期在社區開辦講座,澄清謠言,消除民眾恐慌。

公共參與辦公室(Community Engagement Office, 簡稱OPE)在全美25州都有公關辦事處(Community Relations Officers, CROs),其工作主要是通過協調主要利益相關者之間的外聯工作和 ICE各部門的領導,加強國土安全和公共安全,並提高地方和國家對 ICE 倡議和整體使命的認識。

了解更多「公共參與辦公室」 資訊,可前往:

https://www.ice.gov/leadership/ope

受害者服務熱線(VESL)不查受害者身份

托瑪斯提到OPE有兩個組成部分:即社區合作辦公室(Community Engagement Office, 簡稱CEO)以及受害者服務熱線(Victims Engagement and Service Line, 簡稱VESL)。

其中,VESL這個項目很重要。實際上,許多打來電話求助的受害者沒有身份。VESL不會介意受害者是否有合法身份,任何嚴重刑事案件,如家庭暴力、虐待兒童、強姦等案件,受害者都可以直接打電話報案。還有很多受害人是國際的,即從國外打電話過來求助,比如家暴的受害者。有時候當地警局也不知該如何處理,因此受害者可撥打VESL熱線求助。

托瑪斯舉例說:例如一個受害者,打電話給VESL當地辦事處,工作人員一般會建議受害者先打給本地警察局報案,之後再打給VESL;如果受害者沒有身份,會視其案件具體情況,給受害者辦理合法身份。如果是紐約地區的案件,會轉接到托瑪斯的辦公室。其他地區也可打給當地的VESL辦事處。此外,不只是受害者可以報案,受害者家屬也可打電話給VESL報案。

民眾可通過以下方式聯繫VESL:

電話:1 (833) 383-1465 網址:www.ice.gov/VESL

ICE不會突擊抓捕無證移民

在談到執法及遣返部門(Enforcement and Removal Operations, 簡稱ERO)時,托馬斯表示,該部門在2020年執法逮捕的非公民中,90%是犯罪者或身負犯罪指控者。ERO執法最終目的是為了保護國家、邊境和公共安全。她強調說,ICE執法人員不會突擊抓人,更不會在「移民庇護城」政策的禁區採取行動。因他們需首先拿到法官搜捕令,有大量證據才會進入民宅逮捕。而搜捕的主要對象為對國家公共安全有威脅的人。若有國外罪犯逃到美國,通過國外執法部門的情報,ICE仍可以在國內抓捕。

此外,ICE執法人員也不會進入學校與教堂等敏感場所執法,即使父母沒有身份,未成年兒女仍可接受教育,且提供家庭活動中心(Family Staging Center)場所,幫助與父母分離的未成年孩子接受幼兒園到12年級的課程以及心理輔導等。

由於紐約市是庇護城市,托瑪斯說,市警不與ICE合作,導致罪犯被警察局釋放但ICE並不知情,且無法將其遣返的情況,給地區造成安全隱患;她表示,若違法民眾不配合ICE調查,且沒有身份,執法人員將於該民眾出庭日期,在法院門外等候執法。此外,被ICE拘留的人,在等候調查譴返原居地國家之前,有兩種結果,一是交保釋金保釋,被拘留的人保釋後會繼續接受調查,並使用ICE系統預約時間;二是通過特殊許可回家等候約見,並且以電子方式監控。「有時候會遇到原居地拒絕接收被譴返國民的情況,這時被驅逐者需要在原居國家駐美使館辦理旅行證件,但通常很多國家拒絕簽署—ICE在譴返過程中常需處理這類複雜的問題。」托馬斯補充說。

角聲紐約事工總幹事及角聲福音廣場總監陳熾牧師表示,「角聲」近期舉辦了兩場移民講座,是希望更多幫助社區民眾了解基本的移民法。新移民常常由於對基本的移民法不了解,造成恐慌,若再碰到不良律師,會令自己的移民申請難上加難。教會和福音機構除了傳福音,也需要更多地對這些弱勢群體進行關懷,將主耶穌的愛帶給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