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崗者日誌】與憂傷的朋友同行

文:勞伯祥牧師

與朋友、家人、同工相處時的態度,可讓我們了解自己的人生價值觀是如何的。未來五天,我們會用這樣的角度去自我檢討;為的是追求一個更美的人生。

朋友遇上悲傷時,如何才是最好的關懷?約伯受苦時,三個朋友最初都是想來安慰他的,但為什麼弄到後來彼此攻擊傷害的田地?如何才可以避免犯上這些錯誤?

當朋友遇上悲傷時,最好的關懷是陪伴。陪伴就是自己不說什麼,或者不必聽些什麼;而是簡簡單單的與憂傷朋友在一起,或幫忙做些什麼事。若朋友想說話時,我們則樂意靜靜聆聽。但切記不要帶著「前設」去聆聽,約伯的朋友們的問題就是有了前設,他們認為約伯是自義的;這樣,他們的好意反而帶來了反效果。

有時,我們可以引導悲傷者說話,目的是讓他有機會抒發感受。那時候,我們是可以給予神的話語作鼓勵;因為《聖經》的應許帶來亮光,讓我們看到前路;神的話語也會帶來力量,讓憂傷者有盼望。我們也可以嘗試邀請憂傷的朋友一同禱告;並鼓勵他相信我們的神是聽禱告的,可使憂傷者心裡有力量。

「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8:26)

 

角聲事工巡禮

角聲使命小組主題曲

角聲主題曲——我必須領他們來

感謝您瀏覽文章,若想留言給勞牧師,請按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