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崗者日誌】「私」哭一場

文:勞伯祥牧師

這個星期,我們從約瑟對他兄弟們的感情,去思想我們當如何彼此以恩情相待,所引用的五段經文都與哭有關,可見約瑟對他的兄弟的用情之深。

「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進入自己的屋裡,哭了一場。」(創 43:29 )

約瑟對同母兄弟便雅憫的愛,與對其他的兄弟顯然是不同的;那是一種無法止住的愛的衝動。約瑟「急忙」尋找可哭之地可以說明這點。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藏著一份很公正,也很自然的真情,有時是會無法抑制地流露出來的;我們也不必刻意的壓抑它。

約瑟無法壓抑他對便雅憫的真情,但他確實不想人們看見他的眼淚,所以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在自己的屋裡,哭了一場。雖然如此,約瑟卻用了其他的方式,去抒發他內心的感情:他明顯地厚待便雅憫,送給便雅憫的食物及衣服遠遠多於其他的兄弟。

真愛無法抑止,卻是有「私」心的,這是自然而公正的真愛的特質。

(圖片:  juan pablo rodriguez on Unsplash)
感謝您瀏覽文章,若想留言給勞牧師,請按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