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崗者日誌】一場「大」哭

文:勞伯祥牧師

這個星期,我們從約瑟對他兄弟們的感情,去思想我們當如何彼此以恩情相待,所引用的五段經文都與哭有關,可見約瑟對他的兄弟的用情之深。

「他就放聲大哭。」(創 45:2)

約瑟終於情不自禁地與兄弟相認了,他吩咐左右的人離開,然後放聲大哭。《聖經》說,他的哭聲被埃及人和法老家的人都聽到了。他吩咐人離開,本意是不想人知道,但後來卻又放聲大哭,這說明了他內心對兄弟的愛,是一種豐富而澎湃的大愛。

放聲大哭,除了說明約瑟的愛是豐富而澎湃外,也顯出他看兄弟之情是「貴重」的。哭,會讓人覺得約瑟很脆弱,與他埃及宰相的身份不合,可能有些人還會輕視他。事實上,約瑟從沒有為自己的坎坷人生而哭,現在卻因為與弟兄相認而哭了,並為此付出代價。

這讓我想起那豐富而「貴重」的油,由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

(圖片:  Samuel Austin on Unsplash)

相關文章

一場「好」哭

「私」哭一場

感謝您瀏覽文章,若想留言給勞牧師,請按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