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崗者日誌】一場「好」哭

文:勞伯祥牧師

未來五天,我們從約瑟對他兄弟們的感情,去思想我們當如何彼此以恩情相待,所引用的五段經文都與哭有關,可見約瑟對他的兄弟的用情之深。

「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創 42:24)

約瑟的哥哥流便向他的眾弟兄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嗎?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 流便並不知道眼前的埃及宰相就是他們曾經出賣的兄弟約瑟,但約瑟聽到流便這番話,深有感觸,因而轉身退去,哭了一場。

其實,約瑟早已饒恕了他的兄弟們,但流便的話,確實觸動了約瑟的心。饒恕是不必要任何條件的,但被饒恕的人的覺醒,知道自己的過犯,卻是十分難得的。只有當犯罪的人明白自己有罪,並離開罪惡,重新做人,這才是真誠饒恕人的人的最大安慰。

能為兄弟的悔意而哭,顯明了約瑟的饒恕是真誠的,而他為此而哭,可算是一場好哭。

(圖片: Denise Johnson on Unsplash)
感謝您瀏覽文章,若想留言給勞牧師,請按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