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崗者日誌】趁著白日,及早起步

文:勞伯祥牧師

這次,同工問及人生下半場問題。我個人並不確定人生是否應該分為上下半場,但會趁這機會好好思考一下。誠然,如果人生是用上下半場劃分,我目前則正處於「加時」階段,但這不是由於必須,而是我自己的一個選擇。

勞牧師,人生真的如足球比賽,可以用上下半場來劃分嗎?你自己的經驗是怎樣呢?

想來,我個人真實情况是沒有上下半場的。這是因為我很早就決定奉獻自己,廿二歲進入神學院,到今日不經不覺走了 53 年了;這算是一條直路,比較像是向著標竿直跑。事實上,我常常為著能夠如此「直線」奔跑,沒有浪費太多時間,而是一鼓作氣的攀過了一個又一個高山而感恩不已。雖然期間有過停留、低潮,甚至偏差,但很快又重新上路了。

我相信「人生下半場」的作者是鼓勵那些錯過了上半場的人,要好好珍惜下半場的機會,取得最後勝利。但其實,及早起步,在性格與人生智慧方面,好好造就自己才是最好的,因為人的性格如何,與人生的成敗很有關係。同時,人的能力及人生智慧是在上半場累積及形成的;沒有能力及背負著不良習慣的人,即使在下半場時深有覺悟,想急起直追時,可能已經為時已晚了。

「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約 9:4)

(圖片: Emilio Garcia on Unsplash)

 

角聲主題曲——我必須領他們來

感謝您瀏覽文章,若想留言給勞牧師,請按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