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崗者日誌】約伯與三友

文:勞伯祥牧師

聖經有很多人物的組合。包括兄弟、夫妻、婆媳、朋友等關係,透視及折射我們信徒間應有或不應有的倫常行為和法則。這些人物組合有血有肉,在他們的故事中總會找到所當學習的事情,值得反思、借鏡和警惕。這星期我們先談舊約。

約伯記有很多篇幅描述約伯與三個朋友的對話。但糟糕的是,那些漫長的對話,不單沒有減輕約伯的痛苦,有些還加重了約伯的傷感。有時,我們常常都很在意別人怎麼說,思考如何作出最合適回應?但如果我們這樣想,我們會活得很累的,因為人說話的動機我們無法完全測透,只能誠實地作出回應,這樣的欣然面對比苦思如何面對好。

誠然,約伯三友都盡心盡意的把他們的想法表達出來,而約伯也盡力回應,沒有因為被冒犯而採取不理會的辦法。有時,我們也應該相信,我所面對的不單是人,也是面對神,聽到的也不單是人的話,可能是神透過人來向我說話。所以無論是好聽的話,或是不好聽的話,都應該有所反省。如果能如此地欣然面對,一定會因而獲益。

「角聲」主題曲—我必須領他們來

感謝您瀏覽文章,若想留言給勞牧師,請按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