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崗者日誌】摩西與葉忒羅

文:勞伯祥牧師

聖經有很多人物的組合。包括兄弟、夫妻、婆媳、朋友等關係,透視及折射我們信徒間應有或不應有的倫常行為和法則。這些人物組合有血有肉,在他們的故事中總會找到所當學習的事情,值得反思、借鏡和警惕。這星期我們先談舊約。

葉忒羅是摩西的岳父,是米甸的祭司,也是摩西的朋友、導師和重要支持者。雖然葉忒羅是米甸祭司,他卻支持摩西接受神的差遣,回埃及去幫助自己的同胞;為此,他一直照顧摩西的妻子及兩個兒子,然後在適當的時候,又把他們帶回摩西身邊,讓摩西一家團聚;另一方面,摩西也沒有因為葉忒羅是米甸祭司而有所隔膜,保持距離。

正因為這種開放與接納,葉忒羅有機會看到神在摩西及以色列人身上的作為,並因而認識真神;另一方面,摩西也因葉忒羅的幫助與提醒,更有能力與智慧帶領龐大的以色列隊伍經過漫長的曠野路。在信仰路上,心胸要廣闊,接受神的安排;摩西沒有因為葉忒羅是米甸祭司而拒絕他,因而就把機會給了別人,自己也可以得到別人的幫助!

「角聲」主題曲—我必須領他們來

感謝您瀏覽文章,若想留言給勞牧師,請按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