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神看環境

文:葉啟明牧師

「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麼?」(可4:40)

就耶穌來說,門徒總不應該或是不需要膽怯的。然而,就字面,可看不出耶穌是責怪還是提醒。這需要知道耶穌說這話時的語氣,才可肯定。無論如何,這總是一句不好受的說話。只是,門徒若能從這句話去反省自己對神和對環境的態度,定必可帶來好處。

衷心懇請代禱,祈求神帶領我以神看環境,而不是以環境看神。

我有非常嚴重的畏高症。很多年前,帶著一班青少年參加歷奇活動,來到一個「垂崖」。我坐著離懸崖200尺外,看著青少年一個一個地向著懸崖下去。心中非常恐懼:到我時怎辦!去,我會恐懼到不得了。但不去,以後還怎樣帶領這班青少年?我當時對青少年事工的理解是,在這場面是絕對不能退縮的。退便會失去領導他們的能力。職責所在,我便鼓起勇氣走到崖邊,拿起纜繩,轉過背來向懸崖倒下。看著蔚藍色的天空,竟然一點恐懼都沒有,反而享受得很。膽怯是自然反應,職責是狀態,信心也是狀態。在主裡,有狀態定必可以克勝自然的反應。

衷心懇請代禱,祈求神在我生命中培養信心的狀態。

事工代禱:到了三月,「角聲」繁複和緊密的大小活動便會開始,其中很多細節涉及不少的人事配搭。

獻上感恩:對於帶領「角聲」,我一直都有「不稱職」的感覺,今天全面地細想「角聲」前面的發展和現況,「不稱職」的感覺又再出現。不過,每當這種感覺出現時,神總安慰我:到你退下來的那天,「角聲」定必保全得很好。那時,人人都會看見神是葉啟明的幫助;祂為「角聲」行了神蹟奇事。其實這思想便是神給我的幫助;提醒我要倚靠神,凡倚靠祂的必不羞愧。縱使我不稱職,但神對我卻是額外憐憫。為此,我感謝不已,衷心向神獻上讚美,預先將榮耀歸給那位稱為以便以謝—幫助我直至退下—的神。

Photo by NEOM on Unsplash

(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