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狀態上的轉化

文:葉啟明牧師

「摩西對耶和華說,你為何…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民11:11)

摩西此刻是否回想起神呼召他時的對話呢?當時神費盡唇舌,讓他在法老面前行了神蹟,但他還是覺得自己不能。他的邏輯是:神能,我不能;現在是我要作,所以,事便不能。以這邏輯自然便會退卻。但他其實可以有另外一個邏輯的;就是,神能,我不能,但我要作,所以,我要倚靠神。前者,魔鬼歡喜;後者,神喜悅。

衷心懇請代禱,祈求神幫助我時常以後者的邏輯去想面前的事。

有效管理的首要條件是心理狀態,之後才到方法。心理狀態上的轉化才是成長,方法上的改善只是一時的進步。從這角度,也許我真的有不少成長了。過去,我不喜歡管理,我怕管理。縱使我知道不少管理的概念和方法,來到實際情況,卻像一個熟讀功夫秘笈卻不懂得發拳的教頭。然而,神幫助我,使我的心理狀態轉化。因著心理狀態的轉化,有關管理的學習便開始產生作用。原來神的幫助並非單要我成事,乃是要我成長。

衷心懇請代禱,祈求神繼續祂在我生命開始了的善功,使我步步成長。

獻上感恩:最近遇上一件很不容易作出決定的事。幾經思量,想出了解決之法,亦心知是為下策。感謝神今早通過教練時間,讓我覺察到自己在這問題上的心態,並作出調整。這對於我在管理上的成長,是重要的突破;更重要是讓我感受到神「為著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的應許之真實和寶貴。此刻,我感謝不已,衷心向神獻上讚美。

事工代禱:「角聲」41週年即將來臨。在過去一年,神領我思想「角聲」未來的轉型問題。經過一年的尋求、等候和思想,前路的方向和目標已經愈來愈清楚。

衷心懇請代禱,祈求神幫助我在年會中,把所得領受表達得清楚。

(9月29日)

(Photo by Aleksandr Ledogorov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