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讚與批評之間

文: 葉啟明牧師

有許多人,把衣服鋪在路上…把田間的樹枝砍下來,鋪在路上…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可11:8,10)

這是耶穌騎著驢以王者姿態進入耶路撒冷的一刻,亦可算是他在地上最風光的一刻。究竟耶穌這刻有甚麼感受、有甚麼反應,我們並不知道。因為四本福音書都沒有描述耶穌對群眾擁戴的反應。換言之,福音書作者認為對耶穌來說,人的擁戴並不重要。相信這也是耶穌的態度,因為對耶穌來說,天父的「擁戴」才算真正的重要。

衷心懇請代禱,祈求神幫助我有清醒的頭腦,清楚人真正帶給我的是甚麼。

很多年前聽勞伯祥牧師這樣的一句話,意思大概是:人可以讚你,也可以罵你。所以,不要太在意別人對你的讚賞,也不要在意別人對你的批評。假如要問稱讚與批評之間,那一方面更危險,我想是前者。因為前者乃是假裝光明天使的魔鬼,後者乃是被鐵鏈牽著的咆哮獅子。遇上獅子,使人變得更強,但遇上假裝的天使卻會使人醉死夢中。我常提醒自己:「有人稱讚,可爽三秒」。

衷心懇請代禱,祈求神幫助我保守這顆清醒的心勝過保守一切。

事工代禱:宣教植樹項目開展,今天部份樹木已送到「角聲生命莊園」,這兩天就會開始種植。

獻上感恩:剛進入「角聲生命莊園」就有一個感動,把「角聲」深入社區的策略帶到莊園。過去亦跟當地的白人弟兄談過不同的可能性。那弟兄已經開始聯絡他所認識的一位當地牧師,昨天終於想通怎樣開始接觸當地社區了。為此,我感謝不已,衷心向神獻上讚美。(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