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的差遣 危楚菱

癌症、死亡,曾經與Vivian(危楚菱)擦肩而過。她在2007年7月加入角聲佈道團,最初是受聘於角聲音樂中心做老師,在紐約唐人街教小朋友及社區朋友彈鋼琴,但幾個月後因著一次偶然的機會,就被診斷罹患癌症!當時人人還是談癌色變,對於首次來到紐約事奉、期盼以服事開展新工場的她來說,可是小小苦楚,大大激勵!然而,至少對正在聆聽的筆者來說,是如此一個意想不到的危機或契機!為何如此呢?

因為,當你慢慢了解多一點Vivian過去的生命經歷,就會發現罹患癌症這件事,在旁人眼中可能會覺得是一個太突然甚至殘忍的事實,卻隱藏著《傳道書》所說「凡事都有定期,上帝必有應許美意」的奧秘。因著她相信一切都在上帝手中,勇敢靠神面對挑戰後,竟全然改變了她在「角聲」或人生的事奉方向,轉入癌症關懷事工的新跑道上。

與癌症病人的距離

來紐約之前,Vivian一直在德州生活,在當地讀書、在教會服事和進修神學,從未曾離開德州以外的地方工作過,也不認識「角聲」機構。她在德州的第一份短期工作,是需要接觸許多癌症病人,她說:「我在一個藥劑商店工作,經常要去附近的癌症診所傳送藥品及治療器材,該診所治療很多癌症病友,大部份是年長的白人,也許當時的預防篩查做得不夠理想或欠缺,大部份發現時已屬癌症晚期,病人很快便離世。後來當我去美南浸信會修讀教會音樂碩士學位時,曾經關懷過臨終的癌症同學,在教會也遇到患癌教友,可以說,罹患癌症的故事對我而言,並不陌生。」

Vivian在德州完成神學裝備後,經歷了一段等候工場的日子,對前路有莫明的期盼,她曾想到加拿大、東南亞等地方事奉,但神的計劃卻遠超乎她想像。某天,有位教會姊妹給她一小張從報紙剪出來的「角聲」招聘廣告,Vivian本著一試的心態,便致電了解情況,她說:「當時周太接聽電話,說角聲要請音樂老師,但工作的地方是東岸的紐約,距離南部的德州頗遠,而周太亦說得很清楚,指我居住的休士頓和紐約相比是兩個很不同的世界,但歡迎我過來紐約面談,於是我便飛去紐約見她和勞牧師。」

從休士頓到紐約

會面談了一個多小時,結束時勞牧師對Vivian說隨時歡迎入職。但就在紐約逗留觀光那幾天,Vivian曾經因地鐵停運在地鐡站內外迷了路,徘徊多時,認不清班車方向及回程路向,幾經艱辛由神引導才安全找到重回住處,但已是深夜時分!翌日在參觀博物館時又遺失了錢包及身份證,後由家人幫手傳真文件才可以登機返回德州。這些「障礙」動搖了她去紐約的信心,「我當時好掙扎,返到休士敦後不斷禱告,和教會長執傾談,當時家人和朋友勸我不要去紐約,因為休士頓生活安定,基於生活環境差異,向來只有紐約人移居來休士頓,德州人是不會考慮去紐約的;但期間我分別聽到了三篇信息,都是有關『信靠與順服』,神彷彿直接向我說話,要我學習順服祂的帶領,於是便毅然降服並決定搬到紐約,立定心意後,內心立時感到平安無比,當時是被母會休士頓西南華人浸信會差派我到紐約做宣教士的職分。」

癌症關懷的異象

感恩這份平安一直伴隨著Vivian,即使得知患上初期乳癌的消息時,內心依然有出人意外的踏實和安穩,因為她相信神會保守她,知道這病不至於死。在接受手術和電療期間,她在醫院裡看到很多患者和家人都需要別人的關懷,她說:「我可以依靠神去面對癌症,但很多未信主的病人和家人,卻感到很絕望和憂傷。神讓我看到這個工場的需要,便向勞牧師提出癌症關懷事工的異象,勞牧師同意事工的方向,就讓我開發新的服事跑道。當我完成了治療和休息後,便相約一班對癌症病人有負擔的義工一起以祈禱開始,就這樣開展了紐約全新的關懷和佈道事工。當時南加州角聲分會都有癌症關懷事工,主任楊王惠真師母也屢次鼓勵,說她過去為紐約發展這事工不斷獻上禱告,她說我的出現和經歷不是偶然的,是神一步一步的引領。」

浪子回頭的神蹟

自從2008年開始,Vivian成為關懷佈道部門主任後,建立了癌症關懷事工,2014年成立癌症協會,至今已走了13年,一直走在前綫作關懷佈道服事,曾經接觸數百位癌症病患,也努力把人帶到耶穌面前。訪問前一日,她才跟一位抗癌20年的病人做電話輔導,其病情已由初期逐漸惡化到晚期,現時腦內有25個腫瘤,Vivian說:「我在疫情期間認識這位病友,大家素未謀面,只靠電話關懷溝通。她有點像《聖經》裡的浪子,曾經領洗,多年來因生活奔波離開了神,而去操練其他冥想打坐的方式,與她聯繫後慢慢勸勉下願意回轉,重新返回教會、讀經祈禱;她身體雖然不停受癌細胞襲擊,醫生都說療效漸漸減弱和耐藥,但她竟然可以正常過活,能看、能食、能行,真是好大的神蹟。她經歷神後的信心和依靠也日漸加強,感謝讚美主!每當看到病友生命得轉化改變,心中不住感謝神,因為唯有上帝才可以帶給人真正的平安和盼望!很多人活得很長壽,得到很多成就,但如果沒有神,到頭來人生只是唏噓一場,勞苦愁煩,轉眼成空。」

不過,Vivian坦言,在紐約這個充滿新移民的地方做關懷工作的挑戰是超大的,因為紐約多數華人都忙於艱辛的工作和不穩定的生活,病友康復後也急於回去工作果腹維生,沒有太多休閒的時間參加聚會活動,而聘請有關懷負擔的全職同工也很困難,大部份時間都是她獨力去管理癌症協會的大小事情,包括舉辦講座活動,家居、醫院關懷探訪,有時還義務幫忙家屬安排後事,哀傷輔導等,義工只能幫忙部份禱告和探訪工作。她說:「壓力是有的,但感謝神與我同工同行,讓我身心靈健壯,又常常有出其不意的供應使我的擔子變得輕省,亦讓我學習全然信靠降服於祂,感謝讚美主!」

宣教的呼召

工作繁重,令她不得不放下音樂,結他也很久沒拿上手了;除了音樂,Vivian還喜歡跳舞、閱讀,對宣教士的傳記特別有感動,而個人佈道傳福音亦是她最大的興趣和使命,她曾經三次走訪以色列聖城,經歷很多上帝的奇妙工作。如經上所說,若有人問及盼望的緣由,就要常做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眾人(《彼得前書》3:15)。「是神差我來紐約宣教的;也許,神日後還會再差我去不同的地方做更多跨文化的宣教工作,成為一個為主牽驢駒的器皿。我不知明天遇到什麼挑戰或危機,但相信神始終會讓我看到祂的信實、應許,和祂的同在。」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

《耶利米書》2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