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旁觀到投入 我退休生命的改變

我是Betty,1979年大學護士學院畢業後,在表維醫院(Bellevue Hospital Center)婦科生産部門任職護士,後在1988年轉到皇后長老會醫院工作直到2020年底,計劃65歲退休,結束41年的工作生涯。但最後兩個月因晚上睡夢中驚醒跌落床下,傷了筋膜,不能用力以致沒法上班,便無聲無色地離開工作醫院和同事,加上疫情緣故無法與同事相聚。每每想起,心中總覺若有所失、美中不足,就像一場話劇沒有謝幕和掌聲便草草完結;又似一篇文章,沒有句號、沒有點評便擱筆了。這雖是一件普通平凡的小事,但總是不期然的在心中留下一絲的無奈嘆息。

眼中樑木

退休後由於時間空閒,疫情關係又不能外出,好友提議我參加「角聲生命教練」課程。我原想藉此打發時間,或是成爲我人生下半場的平台,去認識幫助有需要的人,於是懷著好奇和一顆探索的心情去參加。開始時,只想旁觀,沒想到要全情投入,當教練問為什麽不想回答或參與時,自己也沒法回答,因為看不到自己的盲點。

盲點,就如耶穌所言,只看見弟兄眼中有剌,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聖經》教導我們,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看得合乎中道。雖然自己沒有什麽特別可誇的事情,但心中常覺愧欠,像是浪子比喻中的大兒子,不單沒有體貼父神的愛,反而自覺優越。我出生在基督教家庭,就讀教會學校,自少參加主日學,熟讀《聖經》,又擔任教會事奉,事業家庭稱心,似是大兒子理所當然的態度,卻沒有謙卑感恩的心;又像好撒瑪利亞人比喻中的祭司和利未人,只有《聖經》中的知識,卻沒有從神而來對鄰舍的愛。這些優越感無形中在參與生命教練時顯出居高臨下,自以爲是地分析他人問題,不單沒有幫助他人看清盲點,反而令自己心中不快,困在掙扎當中消耗體力。感謝神的眷顧,藉著聖靈感動、教練們的悉心教導和支持,使我重新調整心態,繼續操練生命的成長,盼望能成爲神的器皿、合乎主用。

角聲與我

我年少時就認識勞牧師和葉牧師。1982年由於工作和照顧家庭,沒法全情投入「角聲」事奉行列,只是在空閒時才參與一些簡單的事工。回顧每次的參與,神竟往往讓我從中獲益。2006年參與「角聲」在唐人街步行事工義務救護隊獲得一張獎狀,剛好那獎狀令我符合醫院某項目的申請要求,以致能獲發獎狀及獎金三千元。2007年開始,我在「角聲使命中心」提供產前教育課程、支持中國兒童工作,因著這些事奉,我在2012獲醫院表揚,得到當年年度護士獎。

全因為祢

今年在生命教練的「案例之星」中分享退休心態後,教練們聽後用愛心加上行動,為我開辦了一個退休派對。他們為我默默付出,走出自己的舒適區,這份愛令我感受到同伴關懷的珍貴。盼望在未來時日,能夠不再被世事所困,全心讓神帶領餘下光陰,趕上最後的一班車,藉著「角聲」的工場、三菱佈道團、使命小組、初級導航員和生命教練的事工,被主所用,榮神益人回應神的愛。

很想與大家分享一首喜愛的詩歌《全因爲祢》。

常言道:人生像演戲,回看這生精彩,因有祢;

人在世永恆何在?或如流星閃耀掠過,是祢令我人生找到靠依。

死蔭幽谷中,祢伴我過渡,歡欣裏,風光裏祢共我同在;當身處孤單傷痛,來擁我入懷,祢是我神!是我奇妙救恩。

全因爲祢,令我一生都佳美,祢令我生命從空虛,化做傳奇,無論我壯如紅日,或如黃昏般漸漸老,是祢令我如鷹般高飛;

全因爲祢,令我一生都佳美,祢令我生命從空虛,化爲傳奇,唯獨祢是我拯救,我總不至死,直到永遠,從心底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