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崗者日誌】耶穌與多馬

文:勞伯祥牧師

聖經有很多人物的組合。包括兄弟、夫妻、婆媳、朋友等關係,透視及折射我們信徒間應有或不應有的倫常行為和法則。這些人物組合有血有肉,在他們的故事中總會找到所當學習的事情,值得反思、借鏡和警惕。這星期我們談新約。

耶穌是經過整夜禱告才揀選了十二個門徒,其中卻包括了這位經過三年辛苦造就,卻仍然心存疑惑的多馬。多馬對耶穌復活的懷疑確是令人傷感的;傷感的有兩方面,首先是多馬浪費了耶穌三年來的造就,與主耶穌朝夕相處,仍無法把信心建立起來。這正是全人類對信實的神悖逆的寫照;雖然信神的人如同雲彩圍繞著我們,但我們對這麼偉大的信仰,還是如此地半信半疑,因此就失去了神為人預備的平安。

我確實不知道耶穌有沒有感到傷感,或者有沒有問過,把寶貴時間用於教導這事上有用嗎?身教了三年多,卻沒有什麼好結果;事實上,除疑惑的多馬外,還有三次不認他的彼得,及出賣他的猶大。但耶穌沒有放棄教導;復活後特別去到多馬身邊,向他伸出有釘痕的手及受傷的肋旁,滿足了他在信心方面的需要;但同時教導他如果不憑感覺而信,那是更有福的。

(圖: 卡拉瓦喬所繪之〈聖多馬的懷疑〉)

「角聲」主題曲—我必須領他們來

感謝您瀏覽文章,若想留言給勞牧師,請按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