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家玩機不上網課,竟成為「由恨變愛」的轉機?

母親周綺玲(阿玲)的心路歷程

阿玲,你是如何來美的?

我在2010年移美,是結婚移民,在波多黎各生活了五年。波多黎各是西班牙語系的地方,與中國人的生活文化有很大差距,公立和私立教育也不是想像中好,所以這五年我過得很痛苦;2015年5月底,我以兒子在波多黎各不能接受良好的教育為藉口,離開波多黎各搬到紐約。

當時夫妻和母子關係如何?

一直都不理想。我們搬了去紐約後,兒子在紐約讀書,教育比波多黎各較好,但夫妻感情卻沒有改善,只有更加惡劣,我經常想一走了之,夫妻名份只是虛有其表,但我一直不想離婚,情願分開生活;在這段最難受的日子,我很多時把對丈夫的不滿發洩在兒子身上,他成了無辜的受害者。

家庭不和諧,兒子如何受到影響?

2018年底,我收到學校通知,指兒子在學校對同學說:「我知道怎樣死」;在美國的學校,老師聽到這些說話會好緊張的,學校將他送去急診室,指他心理有問題,要我們帶他做心理輔導;那段日子我和他的關係經常處於緊張狀態,很希望找到方法疏導。

你找到疏導的方法嗎?

很感恩,房東太太知道「角聲」舉辦了「親密之旅」親子課程,介紹我參加。我之前都聽過這課程,但因為做酒店工作,週六日最忙,而課程通常在這兩天舉行,故無法參加。但那次卻改在星期二開班,而我逢星期二休息,結果我在2019年初開始上課。

這是你與「角聲」的首次接觸,感覺如何?

課程以一種很特別的方式進行,上了一兩課覺得很新鮮,可以引發思想;到了2020年1月,他們開辦五日四夜的「生命蛻變營」,我也報名參加,並且全情投入,不斷發掘自己與人的相處模式,並且看見很多溝通方面的問題,在營裡受到很大的衝擊。

在「生命蛻變營」遇到什麼衝擊?

我在營裡坦誠分享婚姻破裂的經歷,很多營友安慰關心我,但亦有人認為離婚是我的錯,應該盡力復合;我對這些說話的反應是難過和辛苦,覺得被標籤,衝擊好大。但感恩的是蛻變營之後有「一百日計劃」,每星期有二十分鐘的「教練時間」,我在教練時間把這感受與導師分享,她問我:什麼原因你要對前夫好呢?是否想復合啊? 我立即回答:不,是為了兒子!很奇妙,那刻我的心竅打開了,發現所做的一切,其實都是為了兒子。

疫情裡你和兒子的關係有什麼突破?

有很多奇妙的改變,最深刻的一次,是疫情後我在家工作,兒子也留在家上網課,但不久老師便不停打電話來,指兒子不交功課又沒有上網課;我很生氣,不斷怪責他玩電腦不上課。但我發覺這樣做只換來他更封鎖自己,不願和我傾談。我才察覺自己沒有好好瞭解他,後來我改變了方法,使用「生命教練」的方式,以好奇的心態去探問他,才發現他原來上網是為了學習快速還原扭計骰的方法,還興奮地說用了三十秒便還原了,更手把手教我呢。

我好開心可以和兒子有這樣親密的互動,慢慢地,便學習少指責,多欣賞,他亦更開放地與我溝通。我欣賞他鍥而不捨的精神,他會用一個星期去完成一個大動物的摺紙,捉象棋不走到最後一兵一卒是不會放棄的。他與人溝通也有很大進步,更答應在九月去補習社做義工,幫小朋友做功課。

你享受現在與兒子的關係嗎?

我此刻真的好享受。兒子十四歲了,很多十四歲的年青人都不想和媽媽說話的;但好感恩,他仍然像個三歲小朋友,老遠見到我便跑過來攬住我,也會和我傾心事。我從未想過有如此美好的關係。以前我的想法很負面,想事情經常往最壞的方向想,令自己好痛苦,現在我會用感恩和學習的心態面對困難,也接受自己的軟弱和情緒;過去一年我經歷了很多,但我和兒子的生活卻是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