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

文:勞伯祥牧師

走過了39年的路,稍有成果;說從零開始,確實有點不容易。

不容易,是因為過去的成就固然是我們所珍重的,但也可能是我們勉力前行的難阻。

誠然,整合及改變,可能會出現無法掌握的變數,讓所有事工的成果歸零!

所以,從零開始的意思是:即使可能面對失敗,所有成果「歸零」,我們也不害怕!

上面的幾句話,是「角聲」今年感恩年會影片的前言。定題為「從零開始」,其實是有感而發的。最近有年輕牧者在YouTube 上提到「角聲」做錯了些什麼事。我神學院的老同學把 YouTube 傳給我,希望我要做些事;因為福音機構是很脆弱的,這樣的事會造成很大傷害。我婉拒了他的好意,卻隨口對他說:「角聲」當年從零開始,若有什麼問題,最多又再次從零開始,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老同學似乎明白了,就不再勸我。

雖然這樣說,心還是痛的。教會中類似「奉真理之名」的攻擊,好像從沒有止息過。不過,我很快就想起《聖經》中約瑟的一句話: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角聲」在踏入第四十年時,為了保護好過去的成就,很容易會固步自封,步步為營,這樣對事工發展是沒有好處的。所以,我決定認真地看待這句話:從零開始!

這次,呈現在大家眼前的是一全新的「角聲總部」網站,是用了原來紐約「角聲」的 cchc.org 網址;原來的紐約「角聲」網站則改用 ny.cchc.org;即使是小小的改變,也需要不少技術性的安排,因為人們是不習慣轉變的。但當「角聲」即將進入第四十周年時,為了要走更遠的路,在事工上還會有更多的「改變」與「整合」;既說「整合」與「改變」,那是不可能保持原狀的,多少都會出現些無法掌握的變數。

舉例而言,「角聲」的人力與經費資源是不穩定的,但有幾項事工確實需要獨立發展,才可以有所突破;這樣,我們可以預見的困難,是人力與資源的分配很不容易。而這時候,同工們的「歸零」心志就很重要了,這樣的心志可讓我們樂意委身別人的成功,能夠作出適合的資源分配。

其實,「歸零」是人生的必然,我們是赤身來到世上,將來也不能帶走什麼。但我們如果有廣濶心胸與視野,以主的心為心,那麼,我們在主裡的勞苦與奉獻是不可能「歸零」的;因為我們都是分享著大家努力的成果。同時,一個願意「從零開始」的人,就好像主耶穌所說的:不要帶口袋!這樣不單肩頭輕省,而且也沒有什麼算是損失的!

(謝謝您對「角聲」的支持,如對文章有任何回應及分享,歡迎電郵給我們:info@cch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