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分享——我今天有盡力做好嗎?

「學習分享」是「角聲」同工早禱會每星期一次的分享環節,以實踐建立學習群體的目標。葉牧師在這方面作榜樣及示範,為同工們打開一條學習啟發之路。深願大家一同學習,成為彼此的造就與幫助。

我最近有一個新的學習,就是把洞見成為習慣。

多年前我發現自己有一個問題,就是思想很多,且有很多反省和領受,這本來是好的。但漸漸感受到除非把洞見變成習慣,否則對個人的生命成長毫無幫助,就像一本放在架上的書,只停留在思想的層面;唯有通過實踐,轉化成一個一個的習慣,才是真正的擁有。

可惜,對我來說,要把不斷湧現的思想抓緊落實,是很困難的事情啊。

但最近發現了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每天邀請別人問自己一些「是否盡力」的問題,並且誠實回應。例如:「我今天是否盡力做好這件事情?」「我是否盡力去跟進某件事情?」「我是否盡力做運動?」等等。運動對我很重要,曾經每天走一萬步,但後來腳的健康出現問題就減少了次數,但現在需要提醒自己有機會就要走路做運動。

另外,也不斷問自己:「今天是否盡力保持與神的關係?」「是否有順服和努力?」「是否有為明天要做的事情做好準備?」等等。還提醒自己:若明天的事可以今天做就今天做,今天的事可以現在做就馬上做。

透過不斷的提問,提高自己每天的行動意識,努力把實踐成為紀律和習慣,給自己打分,看成效。

而最重要的是,這些自省的行為,都是自己設定的,有很大的自由和彈性,目的都是要更自覺和敏銳地鞭策自己,發現自己的不足,尋找幫助。願大家一同學習,彼此支持激勵。(葉啟明牧師)

學習分享錄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