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家中心】周紅: 陪伴圈外破碎的人

26年前,周紅經歷了婚變的破碎和痛苦,一切生存的希望似乎都幻滅了;今天,她可以歡歡喜喜在人面前,數算主的恩典,是神引領她,從黑暗絕路,進入光明寬闊之地,神更把她放在角聲事奉,在北加州成立角聲護家中心,陪伴同路人走出流淚谷。

約伯的安慰

周紅很愛讀《聖經》,笑說從頭到尾已讀了7遍,她特別對失去丈夫的路得如何對婆婆至死順服,又如何得到義人的幫助而受鼓舞。另一個深刻的人物是約伯,她說:「約伯是義人,不知什麼原因,卻受這麼大的痛苦;我被前夫拋棄,也不知道什麼原因。約伯這麼愛主,但神都許可這樣的痛苦臨到他身上,我只是個小姊妹,也相信痛苦臨到我的身上,就算不明白是什麼原因,也有神的心意,我就要順服。我婚姻在1995年破碎,1996年我用了一個晚上一口氣讀完《約伯記》,邊讀邊流淚,得到極大的安慰醫治,很感恩。」

饒恕的力量

《聖經》的話語不單使周紅走出傷痛,還藉著饒恕的力量徹底醫治她內心的苦毒,她說:「教會經常教導神饒恕的法則,對於我前夫,我盡心操練這個原則,但我沒有力量,我以為可以原諒他,卻無法從內心深處真實地做到。我拚命的工作,在教會服事,去愛人愛主,但在夜靜時我還是很難受,心想:自己盡心盡力做討神喜悅的事情,為什麼不能happy呢?一定是未能真實地饒恕!由於身體愈來愈瘦,晚上長期失眠,心中還是有很多苦毒,所以我呼求神,說:『神呀,除非你幫助我,我做不到真正的原諒饒恕。』不久,我讀到一位姐妹饒恕她先生的見證,鼓勵了我。一天晚上,我跪在床邊,說:『神呀,我願意!我渴慕!求你教我,賜我力量。我願意!』然後把前夫的名字說出來,說完之後,還祝福他和那個女人,講完之後,就倒在床上睡覺了,好久未這麼熟睡了。我感受到聖靈同在的真實,是神給我的!」

走出羊圈

2008年,透過弟兄姊妹的介紹,周紅認識了「角聲」,當時周紅服事位於灣區加州的單親機構剛巧因為經濟問題而結束,促使了「角聲護家中心」的成立,她說:「角聲董事會很欣然的接受了我,我在2008年10月1日正式加入角聲,勞牧師命名該中心為角聲護家中心,希望幫助單親家庭渡過危機,輔助經歷困境的夫妻修復婚姻家庭關係。勞牧師是非常有智慧的神國大將,他沒有架子,很謙和,雖然護家中心在灣區,他在紐約離我們很遠,但情感上是支持我們的。」

周紅說很認同「角聲」餵養圈外的羊的理念,深受啟發,「神恩待我,使我從痛苦中走出來,我也要走出羊圈,餵養有破碎危機的人;教會圈內的人已經得到餵養,比較安全,但在外面的人未得著福音,仍然非常痛苦,這個需要是很大的。有一位經歷婚變的姊妹,來到護家的時候情緒很負面,充滿自憐與憂傷,那時她還未信主,經過陪伴後,她信主了,愈來愈放手讓神醫治,現在已成為喜樂又感恩的人,在自己家裡還辦了一間老人院,服事孤獨的老人。」

同心服事

最初在護家中心的服事,周紅都是孤身作戰,神卻為她預備同行者Willy。Willy六年前加入護家,負責弟兄事工,與周紅共同服事,有相同的理念,情投意合,更結為夫婦,本來一個人的服事,現在有人分擔了,周紅說著也笑起來:「現在有了他,兩個人可以專心做護家的工作,比我以前一個人好得多,現在我們家裡總共有3個成年孩子,都已經獨立了,我們是跟他們的好朋友,為他們禱告,我們夫婦就專心工作服事。」

經歷過婚姻不同的階段,周紅對婚姻的看法跟以往也有不同,「以前覺得單身很可憐,再婚這5年,發現婚姻比單身有時更複雜,裡面的衝突,如果不用心去解決,會很容易進入危機,但如果能把衝突及情緒處理得好,有好的溝通和共同的目標,便成為家庭最美的祝福。」

展望未來,周紅冀望角聲護家中心培訓更多平信徒聆聽協談同行者,能以愛心陪伴服事憂傷的人,在主裡得到安慰與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