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n Café 抗逆「小勇士」

一場疫情,對餐飲業造成沉重打擊,即使是大餐廳都要倒閉;但對位於紐約曼哈頓唐人街的「角聲」避風港咖啡室(Haven Café),卻是一個難得的新轉機!咖啡室更在疫情裡發展新事工「勇士計劃」(Haven Braves),為特殊兒童提供實習及職業培訓機會,結出意想不到的果子。

回想起這計劃的緣起時,負責同工殷臻(Jenny)笑說:「這不是我想出來的,完全是神奇妙的帶領。」

原來,受到疫情影響,咖啡店人流減少了很多,Jenny和同工也沒有以前般匆忙;有一天,Jenny突然想起一位媽媽多個月前的請求。這位媽媽有個18歲的自閉兒,她很想替兒子尋找工作的機會,這位媽媽認識勞牧師,於是便提出這個心願,希望有朝一日兒子能有機會在「角聲」幫手,而Haven Café成立的宗旨,正是服事社區不同背景的年青人,勞牧師向Jenny提過這事,但疫情前大家都忙,一直沒有時間認真思考如何作出幫助。

後來疫情爆發,一切都被迫停下來,Jenny想起這位母親的心願,便馬上聯絡她,邀請她帶兒子來咖啡店談談,「我最初聯絡不上她,後來終於找到了,這位媽媽聽到消息很開心,便帶兒子來到咖啡室,希望我們給他一個工作實習的機會。我跟她兒子見面後,發覺他很友善,便收了他成為第一個學生,開始了『勇士計劃』,覺得很有意思,這位家長後來把這個計劃告訴其他有特殊兒的家長,很多家長都帶他們的孩子來參加,年齡由14至18歲。」

走出封閉的世界

「勇士計劃」的理念,是希望鼓勵特殊兒勇敢走出封閉的世界,接受實習和裝備,服事社區。在人看來,這也許是很困難的事,但Jenny說,在神的手中,一切都變得有可能。她說在訓練小勇士的過程中,發現了很多特殊兒童獨特的地方,只要給他們機會和時間,一樣可以把工作做得好,她說:「最初他們見客人走進來,會躲開一處,不懂說什麼話,動作很慢,有時說話很大聲;他們做了珍珠奶茶後,會以為是做給自己喝的,做完後便把飲管打開插入杯內,我看到便糾正他們,說奶茶和咖啡都是做給客人,管子不是你打開,是要拿給客人打開的。我們慢慢教了很多遍,直到他們都做到為止。經過一段時間,他們都有改變,懂得跟陌生人講話,會關注別人的需要,知道杯子怎樣遞,如何跟客人打招呼等。」

除了幫手做咖啡奶茶,小勇士還要幫手執拾和清潔,Jenny說:「他們什麼都要學,洗杯子、畫畫、做宣傳等,我們都讓他們嘗試,我們也會向他們講福音,播放《聖經》故事給他們看,一起跳舞敬拜。」

走進莊園的大計

「勇士計劃」由2020年10月開始,成為Haven Café發展新方向,「角聲」首席總幹事勞伯祥牧師更計劃在「角聲生命莊園」(Eddy Farm)開設Haven Café,讓特殊兒可以在莊園裡工作,得到造就和幫助,Jenny很認同這個構想,她說:「角聲生命莊園和Haven Café可以相輔相成,莊園可以提供安全的環境,讓特殊兒童可以專心工作接受培訓,他們甚至可以住在莊園裡。在紐約,如果你沒有工作技能,沒有考上大學,是很難找到工作的,但在莊園這個世外桃源裡,卻可以有新出路。紐約有很多咖啡店,競爭激烈,但莊園地方大,而且會吸引教會和團體到來舉辦退修會、夏令營等,令咖啡店的營運更加穩定,有持續和長遠的發展空間。勞牧師更希望未來把Haven Café發展成為像Starbucks一樣的連鎖店,讓特殊兒童服務社區,使他們有更好的發展。」

除了賣咖啡,Jenny說Haven Café更可以成為義賣場,支持咖啡店的營運,她說:「疫情期間,有些公司的銷量減少,便把東西捐給Haven Café做義賣活動,又有人捐出一些多出來的東西,都是全新的,包括精品、裝飾、衣服等,也有吃的東西,我們把這些東西放在店的門外義賣,孩子便幫手把東西包裝得很漂亮,收入全用來支持『勇士計劃』,這模式也可在角聲生命莊園運作,莊園入口處已經有禮品店,只要把店裝修得精緻一點,吸引客人來買東西。我們也可以把生命莊園的標誌圖案印在杯子上,成為精品推銷。」

逆境實現咖啡夢

「角聲」不斷逆中求變,對於Jenny來說,今次疫境真的化危為機,更圓了她的咖啡夢,「幾年前我有一個異象,希望在中國開福音咖啡室,後來我以國際學生身份來到美國,神卻把我放在紐約,成就這件事情。我在2019年底加入『角聲』,剛來不久,就發生疫情,當時我有不少壓力,但神的恩典很奇妙,祂把這些特殊小孩帶進來,也帶來很多義工幫助我們,還有機會在角聲生命莊園發展。在人看來,這是很困難的事,但在困難的時候,神的恩典總是夠用的!神不一定給你想要的東西,卻會給你需要的東西。人的力量很小,壓力也會不請自來,要學會依靠神,相信神會成就,即使遇上更大的挑戰時,也可以被神使用,做更大的事情。」

Haven Café地址:147 Mott Street, New York 華埠勿街147號

電話:646-207-6574

www.havencafen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