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牧師的一句話

身處疫境困難之中,你會怎樣看周遭的世界?

基督教角聲佈道團董事、南加州角聲分會策劃委員會主席王慶元長老語重心長地說:「角聲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要確保意念正確。」

回看過去兩年的疫情,王長老看到不少新改變。

「2020年3月中,政府宣佈封城,但分會同工沒有停下來,繼續上班,李偉強牧師(南加州分會總監)也與同工一起工作。雖然很多活動都改在網上進行,但有些社會福利服務是很難上網解決的。我們分會中心門外的停車場經常停滿了車,都是有需要的市民開車來找我們幫忙的,他們在閘口前停車,把文件交給同工,處理好後便交回給他們。這些服務包括報稅及法律上的諮詢等,我們亦會透過電話提供輔導。」

社區服務做在小子身上

南加州角聲分會是紐約總會之外最大的分會,現時社區中心同工有20多人,醫療中心更有百多人工作,王長老說:「醫療中心最初由義務醫生提供服務,後來發現有需要提升質素,便聘請專科醫生及護士,成為聯邦政府認可的醫療中心。」醫療中心與政府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疫情期間更為市民注射疫苗,王長老提到這次合作時說:「很多人來到中心打針,他們覺得同工的安排很有秩序,我們能夠幫到他們亦感很開心;這地區有很多中國人、越南人及其他種族人士不懂英文,需要有人做翻譯和解釋,同工都會幫忙協助,市議員很感激我們的工作。《聖經》說,當有人願意服事一個小子,等如做在耶穌的身上。」

為了替市民注射疫苗,角聲醫療中心臨時設立了一個call center,替市民預約和登記,這些工作都是額外的,但同工都樂意付出和投入,「很多人看見我們做的事情有果效,都樂於奉獻支持我們,今年的奉獻比往年更好,再加上政府有援助,撥了很多資源給我們,這都是神給我們的恩典。」

問他當中最大的感受,王長老說:「沒有疫情時,大家都覺得生活很好,一切是理所當然的,但在疫情裡,很多人的生活都變很困難,當他們透過角聲得到幫助,會更加認識我們,而我們與社區的關係亦透過這些服務各接觸更加緊密,這等如是為主作見證。」

教長者使用手機上網

疫情亦迫使個人生活和溝通模式跟著改變,王長老笑說:「我發現用zoom、whatsapp或者facetime與人溝通好有效率,平時開會見面,開車途中可能會塞車,現在通過視像就可以開會,不用費神在交通方面,很多詳細的事項都可以透過網絡討論,好像現在你在香港,我在美國,一樣可以傾談,以後開會都可以用zoom啦。」

不過,他也發現不少長者不能適應這個改變,成為服務上的缺口,「有些人實在適應不到的,他們不識用電腦或者手機上網,不懂得參加網上教會聚會,接收不到最新的資訊,甚至連拍照也不懂,我覺得這是很實際的問題,我們需要回應。我計劃找一些懂電腦的年青人幫手,上門教老人家用電腦和手機,教他們上網,我會推動這件事。」

至於近年發生的社區暴力問題,王長老亦十分關注,「愈來愈多多亞洲人被人毆打,身體受傷害,在紐約、三藩市及洛杉磯都有發生,原因很多,可能是種族問題、情緒發洩等等。陳熾牧師曾經分享一個短訊,提到一宗發生在洛杉磯的華人被襲事件,就發生在我辦公室門口的巴士站,一位中年亞洲人被人打斷手指。」

城市宣教士要進入社區

面對社會上缺乏關愛的情況,他認為角聲宣教士學院可以發揮積極的作用,「宣教士學院培訓城市宣教士進入城市當中,看到草根階層的需要,與他們接觸,聆聽年青人的聲音,事實上,有很多年青人都需要關懷的。角聲在紐約唐人街的Haven Café,我都有份幫手設計,這是一個開放給年青人的地方,不單可以品嚐咖啡,還可以彼此分享心聲,建立友誼,成為一個祝福的地方。」

而正在發展中的上州生命莊園Eddy Farm,可以服事更多社區的人,「董事會數過,在這裡可以發展19樣事工,勞牧師說美國很多旅遊巴士在假日專載長者去賭城玩樂,建議不如載他們去Eddy Farm,享受免費食物,又可以聽道,不是更好嗎?這裡也可以成為渡假村,退修中心等,是傳福音佳美之地。我十分期待。」

「你看看,過去很多角聲的事工都是從未想過的,例如疊湖營、羅省醫療中心等等,但都是一個又一個的發展開去,Eddy Farm又是另一個新開始,神的工作真特別!這就是得時不得時,總要傳道的意思。」

勞牧師肺腑之言

這時候,王長老突然想起一個畫面,就是角聲使命中心門前的一塊奠基石,他說:「石上面寫著『流淚撒種,歡呼收割』,是勞牧師的題字。在這石碑前,勞牧師曾說了一番令我好感動的說話,他說不希望角聲變成一間不再以基督為中心的機構,希望所做的一切都是為神而做。」

筆者心想,這也許就是王長老所說「好多事情可以做,但要確保意念正確」的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