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分享】Helen: 共享角聲

Helen(右二)與同工出席角聲年會。

編者透過角聲佈道團董事岑劉奕連(Susanna)接觸何王巧玲(Helen),Susanna說Helen常常充滿喜樂的心;在現今這個紛亂的世代裡,能常常喜樂,實在是一種莫大的福份。

神奇妙作為的平台

果然,Helen心中那份喜樂,是很單純的從神而來的領受,訪問中她口裡經常掛著「主耶穌」的名字;她形容在「角聲」服事,是一種「享受」,不是普普通通的一份工作,而是一個令她看見神奇妙作為的平台。

Helen在2006年1月加入「角聲」,之前一直在德州達拉斯的教會任傳道人,負責關懷和家庭事工,期間認識了達拉斯角聲分會負責人吳福強弟兄(Fred),有次吳福強向Helen說分會希望推動家庭事工,邀請她加入「角聲」成為同工,她說:「我最初是有點猶疑的,因為我的呼召是傳福音,使人與神建立關係,而角聲是基督教機構,當時我以為機構只做社區服務,所以便沒有答應;但後來Fred向我解釋角聲的理念,而家庭事工亦是我一直注重的,後來經過禱告和印證,我好清楚是神要我加入『角聲』,於是便答應了;當時我向神祈禱說:『主耶穌,是祢帶領我加入角聲的,當祢要我離開時,請告訴我吧!』但祂一直沒有叫我離開,使我依然繼續事奉。」

與教會合作推動家庭事工

德州達拉斯角聲分會在2001年成立,最初辦公的地方位於達拉斯的Richardson市,位置接近民區,住在附近的市民就算不用開車也可以徒步到達,十分方便;但由於辦公的地方很小,不能推展大型活動,後來搬了去Plano市,使用當地一間教會所提供的地方為辦事處,那裡地方較之前大,與教會有更多合作機會。當Helen搬入Plano後,新地方使她在推動家庭事工時,有更大的空間,她說:「我在Plano社區中心負責推動家庭園遊會(Family Fun),這是神感動我做的,與教會和基督徒開拓的社區中心合作,藉此推廣家庭關係和傳揚主耶穌基督,參與的教會和機構都增加了不少,這是神奇妙的作為!在每次的籌備過程中,彼此有很好的配搭,效果十分美好。園遊會有悠揚的音樂和攤位遊戲,即場設有禱告站,為有需要的人士祈禱。每位參加者都享有免費午餐,有漢堡包、腸仔、薯條、沙律和飲品。聚會由2016年開始舉辦,每年一次,2019年因為疫情暫停,但我相信一切都在神手中,祂會引領的。」

達拉斯分會的家庭事工還包括輔導受困擾家庭,在疫情期間這方面的需求很大,Helen說:「疫情令很多家庭出現情緒問題,子女經常困在家中不開心,夫妻亦因為增加磨擦影響關係。雖然德州疫情已經緩和,很多美國人都開始回復社會活動,但華人都是比較謹慎和小心,以前他們會預約來中心與我見面,但現在很多人都選擇不來中心,改用電話傾談,我的工作也變成了電話輔導。」

疫情改變了聚會模式

疫情亦改變了Helen與其他「角聲」分會同工的接觸,她說:「角聲有個很好的傳統,每年11月初會舉辧年會,各分會同工來到紐約總部,互相認識分享,更有機會住在同一座大樓同一層樓,彼此祈禱;我便是藉著聚會認識了Susanna和護家中心的周紅,但疫情期間取消了年會,Susanna便提議成立祈禱小組,今年2月開始,兩個月一次在網上聚會,彼此分享個人和事工的需要,然後一齊祈禱。」如無意外,今年11月角聲重開年會,到時大家又可以見面了。

把最好的教育留給子女

在「角聲」服事了接近16年,Helen接觸過無數有問題的家庭,更看到問題背後的原因很多都與關係有關,她認為父母應盡最大的努力與子女建立關係,「我聽過一個見證,一個在香港大學教書的女教授,生了兩個仔後就離開工作崗位,人人都說她儍,放棄了一份優渥的工作;但這位教授說,她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成為老師,把最好的教育學生,現在有了自己的孩子,如果為了別人而失去教育自己的孩子的機會,是說不通的,所以要專心教育他們,結果兒子有很好的成長,與家人的關係亦很好。我很同意這位教授的講法,人有時為了滿足自己的職業,想要有好的成就,便把自己最好的給了外面的世界,卻無能力兼顧家裡的子女;這些父母表面看來事業有成,但與子女的關係很差。有位母親病重入院,子女卻沒有心來探望,令她感到很難過。我都提醒自己的女兒,如家庭經濟許可,生了孩子後,應放下工作專心照顧他們,能夠把最好的給予子女,是一個福份。」

與孫兒一起共度聖誕。

祈禱時看到自己的無能

如今身為嫲嫲的Helen也身體力行,由全職轉為兼職,抽出更多的時間陪伴孫兒和家人,同時間亦不忘事奉,帶領兩個線上祈禱和讀經小組,她笑說每天的時間都填得滿滿的,但內心依然充滿喜樂,還計劃推動單親事工,與有心志的弟兄姊妹合作,「我們往往會面對人手不足、地方不夠的情況,但我推動每項事工前,都會不斷祈禱,求主耶穌指引,教導我們有智慧地去做事。每當我祈禱時,便看到自己的有限與無能,但神是無限和充滿大能的;人能夠用一生服事萬軍之耶和華,是最大的福份;讓主的計劃,成為我們的計劃,而我的計劃,唯有得到主的幫助和允許,才有意思。」

(謝謝您對「角聲」的支持,如對文章有任何回應及分享,歡迎電郵給我們:info@cch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