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n Café 小勇士

文:殷臻 (Jenny Yin)

角聲避風港咖啡室(Haven Café)從2020年10月開始避風港勇士專案。這個專案是針對有特殊需要的青少年設計的,避風港咖啡室為他們提供實習和職業培訓,來幫助他們勇敢地走出來,服務社區,成為社區有用的一份子。勇士專案從開始到現在一共接收了來自於8個不同家庭的8位青少年。每位都有自己擅長和特點,從他們身上讓我看到了主創造的奇妙和獨特之處。今天就給大家一一介紹他們。

第一位:Gabriel Lee

Gabriel是第一位來避風港學習的青少年,患有自閉症,今年18歲,是一位性格活潑開朗的青少年,雖然語言交流有一定障礙,但是非常願意與人交流,與人同工,不斷努力嘗試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他做咖啡和奶茶動作有不協調的地方,但是他願意不斷嘗試,盡力去做好。經過幾個月重複多次的練習,Gabriel 有了很大進步。他現在可以跟隨指導,自己完成一杯拿鐵。而且經過媽媽對他走路回家的訓練,他現在也可以自己走路回家了。

第二位:Kevin Lin

Kevin今年17歲,患有自閉症,是一位很有藝術天賦的青少年。他為避風港咖啡室設計了多款創意新穎的杯子和環保袋。我們有一塊黑板放在店門口做宣傳。Kevin也幫助我們更新上面的設計。

第三位:Billy Wong

Billy今年15歲,很喜歡喝奶茶,每次來都做一杯給自己喝,再做一杯給爸爸喝。Billy 患有自閉症,剛開始學習的時候比較怕困難,遇到困難容易放棄。但後來經過訓練,他明白了遇到困難不可怕,可以再來一次,所以慢慢學會了更好的去應對困難,不輕易放棄。

第四位:Edan Wong

Edan今年14歲,患有自閉症,由於年紀較小,比較貪玩。剛來的時候,把這裡當成了遊樂場。見到新的東西都會摸摸碰碰,用他自己的方式去探索這個世界。後來隨著對環境的熟悉,他也慢慢懂得了在公共場合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而且Edan很有邏輯思維能力,會把做事情的步驟用自己的方法描述出來。

第五位:James Jiang

James今年16歲,做事很認真,注重細節,他患有自閉症,雖然缺乏語音表達能力,但他也想嘗試和人交流。每次見到客人進來,都會主動去接待。還會關心的問客人一些關於他們工作和生活的問題。

第六位:Jeremiah Wat

Jeremiah今年16歲,患有唐氏綜合症,行動較為遲緩,也缺乏語言能力,學習起來很吃力,需要更多的時間和耐心,但Jeremiah 很有舞蹈天賦,只要放音樂,他就會跟著音樂開始跳舞。

第七位:Jonathan Mark

Jonathan今年17歲,患有自閉症,但很有在咖啡店工作的天賦,很喜歡在餐館和咖啡店工作。他的夢想是去讀烹飪學校,成為一名廚師。Jonathan總是充滿了活力和激情,對待客人非常熱情。

第八位:Jenny Kwan

Jenny是店裡唯一的女孩子,今年18歲,患有侏儒症,身高和智力都不及同齡人,但是她非常貼心和體貼,也喜歡為客人服務。當一項任務她做不到的時候,她會流眼淚。但是她會抱住我說姐姐我需要你幫我,謝謝你。

這八位孩子為避風港咖啡室帶來了許多歡樂。看到他們不斷的學習和成長,我們也為他們的進步感到非常高興和欣慰。感謝主把他們帶到我們當中,也感謝主使用避風港咖啡室成為這些孩子們的避風港和他們家庭的避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