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崗者日誌】誰是好鄰舍

文:勞伯祥牧師

這次,我解答有關「關懷社區」的問題。

我們都希望在社區中遇到好鄰舍,以你的經驗,好鄰舍容易碰到嗎?如何能把社區中所遇到的人,成為我們的好鄰舍實踐主耶穌「愛鄰如己」的教導呢?

好鄰舍可遇不可求,但當我們自己成為別人的好鄰舍時,就可以感染別人,讓處處都有好鄰舍。好鄰舍確實是可以彼此感染的,因為那是一連串行動的結果。在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中,撒瑪利亞人不同於前面的祭司及利未人,他願意為受傷的人停下來,把本來為自己急時所用的酒和油倒在他身上,包裹他的傷口,扶他上了自己的牲口,送他到旅館去,並且承擔所需的費用。

好撒瑪利亞人在幫助傷者時,並沒有計算過要付出多少代價;因為他不單盡力帶傷者到安全的旅館,並且為使傷者安心,及讓店主繼續照顧傷者,他作了額外的承諾:「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按這樣的原則,主耶穌是最好的鄰舍——我們被罪所傷,祂倒出不單是酒和油,而是自己的生命;不單把我們帶到旅館中,更把我們帶到天父的無限恩典中。

「他若虧負你,或欠你什麼,都歸在我的帳上, 我必償還。」(門 18-19)

角聲主題曲——我必須領他們來

感謝您瀏覽文章,若想留言給勞牧師,請按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