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崗者日誌】不要清除,要讓力量加倍

文:勞伯祥牧師

上次提到一些對教會應有的看法;這星期我仍會為今天教會的情况作些反思,與讀者一同為今天的教會站崗守望。

為什麼教會總是很難團結,同心興旺福音?有一個笑話是這樣的:有人把一隻狗跟一隻貓放在同一籠子裡,試驗是否相處得來,結果是可以的。於是又放一隻鳥、一頭豬、一隻山羊,也是相安無事。後來,把一個浸信會會友、一個長老會會友、一個天主教徒放一起,結果沒有一個活著的。

當然,那只是個笑話。真正的情况並不是沒有一個人活著,而是只有一個人活著;即如在教會歷史中,就曾經有過一些有權勢的宗教領袖,奉真理之名而置別人於死地的情况,而且用的方法十分殘忍,把他們認為「異端」的人活活燒死。今日的人不會那樣,那是因為法律並不容許,不過,實質意義卻是一樣的,就是把異議者「清除」掉。

這也就是今日人所說的「清除文化 Cancel Culture」;這種情况似乎在「有權」的人中十分普遍。我把「有權」突顯了,是因為真正有權的人不會清除別人,反而會爭取所有人,去讓力量加倍,可以成就更重大的事。所以,我認為教會不能團結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別的,而是教會領袖們已失去了領導的能力,就只能用「清除」去表現他尚餘的權力。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 29: 18)

(圖片: Paul Alnet on Unsplash)

相關文章:

教會——世人的引路者

作神恩典的見證人

認識神——追求救恩之樂

實踐真理——使我們更謙卑

感謝您瀏覽文章,若想留言給勞牧師,請按以下連結。